熱愛體育,讓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醫師一頭栽進運動員世界,並擁有多次擔任亞、奧運中華隊隨隊醫師的資歷,球星陳偉殷、林書豪等,都曾是周的傷患。周適偉說,治療後親眼目睹中華健兒奪牌的喜悅,令他樂此不疲,「選手締造振奮人心的一刻,陪同復健再辛苦都值得。」
周適偉笑稱自己:「體內流著對運動的熱血!」國中時期,他翻開報紙只看體育版,考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原想選骨科,他後來認為「術後復健才是運動員能否重返顛峰的關鍵。」毅然決然選擇復健科。

曾幫陳偉殷推拿

身為國內復健醫學權威,周適偉長期擔任中華亞奧運代表團隊醫,而他的成名之作,則是幫助舉重女將陳瑞蓮克服運動傷害,拿下金牌的過程。他說,陳瑞蓮1998 年結束曼谷亞運後,肩膀就受傷,他參與協助其復健,後來陳傷癒並趕上隔年在希臘舉行的世界杯舉重賽,他也首度擔任隨隊隊醫,結果陳瑞蓮舉出三面金牌、打破世界紀錄的好成績。這讓周適偉一炮而紅,從此成為亞奧運國家隊常客。
周適偉從不向受傷運動員說「不」,愈難治療他愈喜歡挑戰,並以「見證奇蹟」來形容目睹選手重返顛峰的喜悅。
目前效力美國職棒大聯盟巴爾的摩金鶯隊的左投陳偉殷,旅外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周適偉曾幫他進行過推拿治療;2008年陳偉殷代表中華隊參加北京奧運,兩人再度碰面,周說:「陳偉殷很有禮貌,每次都主動打招呼。」

治療豪小子膝蓋

NBA紐約尼克隊的「豪小子」林書豪,去年回台參加公益表演賽期間,因膝蓋不適求助周適偉,「當時就懷疑他的膝蓋髕骨可能有問題。」周適偉說,林書豪當時打球就要戴護膝,因林的打法著重在切入、急停,膝蓋承受很大壓力,兩人碰面時周建議他要強化下盤肌力,避免受傷。
周適偉和體育界淵源深,他常說:「手機裡的電話簿,體育界友人比醫界還多。」中華男籃執行教練周俊三在球員時代有膝蓋積水的老毛病,手術後仍隱隱作痛找上周治療;周俊三說,周適偉對於痛點掌握的精準,令他嘖嘖稱奇。
林口長庚復健科醫師林瀛洲和周適偉共事多年,他說,「中華健兒奪牌,周一直是無名英雄。」

詳全文:中華健兒隊醫助國手復健周適偉樂此不疲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