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不只是運動員,藝人也常刻意露出肌肉線條,強調健美的一面。流風所至,不少人餓肚子、做重量訓練,希望能雕塑出健美曲線,不過專家表示,肌肉某種程度是天賦,從出生那一刻就決定。

 

 

白肌纖維多 爆發力強

再如倫敦奧運馬上就要開幕,回顧近30年世界男子百米金牌,8位得主只有一位白人、沒有黃種人,但為什麼田徑場總是黑人稱霸?

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組長陽安格說,肌肉是由一條條細小的肌纖維組成。大約一百條肌纖維可以「綑」成一束,也就是肌束;數個肌束再被一層外膜包起來,就是肌肉。肌肉則藉由肌腱與骨頭相連。

陽安格表示,從各人種的紅肌纖維白肌纖維在體內的分布比例,黑人白肌纖維比亞洲人多,造就他們無與倫比的爆發力。所以黑人跑得快,跳得高,黑人真的天生就贏我們一點點。

多次擔任中華奧運代表團隊醫、長庚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周適偉解釋,血管分布是造成肌纖維顏色不同的原因,紅肌的微血管、肌紅素比白肌多,所以看起來呈現紅色。

紅肌纖維 擅長有氧運動

血管是運送氧氣的高速公路。微血管較多的紅肌,當然擅長有氧運動,氧氣多自然耐力好;反之白肌氧氣少,運動一下就氣喘呼呼,卻有較好爆發力。

陽安格說,教科書又把紅肌稱為「慢縮肌」,白肌則稱為「快縮肌」,人體各部分都含有這兩種不同肌肉。因為白肌不耐操,身體運動時一定先召喚紅肌,等到強度增強,白肌才開始參與。

周適偉說,維持姿勢的肌肉,紅肌纖維比較多;從事運動的肌肉,白肌纖維比例高。所以,人體的軀幹紅肌多,四肢白肌多。

大體上,一塊肌肉,紅肌纖維與白肌纖維各半,不管如何鍛鍊,都無法改變紅肌與白肌的比例。黑人普遍是白肌數量多一些些,所以會比其他人種跑得快、跳得高。

肌肉結構 可靠後天鍛鍊

難道亞洲人一定處於弱勢?陳偉殷林書豪證明,亞洲人一樣可以在世界頂尖運動舞台上發光發熱,它的秘訣卻是白肌。

白肌可以再細分為「粉紅肌」與「快縮肌」。粉紅肌就好像是紅色與白色的混色,它有點像紅肌纖維,又有點像白肌纖維,正因為這種特性,讓肌肉鍛鍊有可能。

陽安格說,後天努力可讓粉紅肌的結構接近白肌,快縮肌接近粉紅肌。換句話說,若你天天慢跑,快縮肌就會「長得」像紅肌;天天衝刺,粉紅肌就會「長得」像白肌。

所以陳偉殷在牛棚練習滑球,久而久之手臂上的粉紅肌就會「覺得」自己像白肌,就能飆出135公里的滑球;林書豪天天練習折返跑,久而久之小腿快縮肌也會「覺得」自己像紅肌,就能應付一場48分鐘的高強度籃球比賽。

研究顯示,國手級的長跑選手,小腿的紅肌纖維比例可以高達90%。反之,短跑選手的小腿肌肉白肌纖維也可以高達70%。所以,透過後天訓練,還是可以克服先天不足,造就下一個陳偉殷與林書豪。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