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人物卜派常在拯救女友奧莉薇,一罐菠菜下肚,肌肉馬上變結實,修理情敵兼壞蛋布魯托無往不利。這個早年為了讓小朋友多吃菠菜而設計的故事,沒想到真有道理,日前瑞典卡洛琳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證明吃菠菜確實有助長肌肉,但國內專家卻有不同看法。

 

 

菠菜含鎂 重要營養素

瑞典研究人員是透過小鼠研究發現,菠菜中硝酸鹽會增加小鼠肌肉中的CASQ1與DHPR蛋白質,強化小鼠快縮肌,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今年六月的生理學期刊。

台安醫院運動中心組長楊安格說,營養素只要有助細胞修復、合成蛋白質,都可視為肌肉肥大的催化劑;對硝酸鹽是否有助肌肉成長,他認為應有人體實驗才能證實。

硝酸鹽不一定有會幫助,但菠菜中的,確實是構成細胞的主要元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營養師葉沛育表示,鎂離子是細胞第二大的陽離子,是細胞能量生成的重要營養素。想要長肌肉,「吃肉補肉」是必要的。

專家一致同意,肉類中的蛋白質,是形成身體各器官及組織的原料,缺乏蛋白質就像廠房沒有原料,根本無法生產,肌肉自然也長不出來。

胺基酸是蛋白質基本單位,其中的精胺酸,就是促進肌肉生成與代謝的原料。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精胺酸能增加肌肉分量、減少脂肪囤積。

但若蛋白質攝入太多,則會轉換成脂肪囤積,如果不運動消耗,脂肪就繼續「囤貨」,心血管疾病也跟著來報到。

每日該攝取多少蛋白質?國民健康局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量約五十到六十公克。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劉珍芳教授提醒,廿歲以後,代謝開始變差,不能只光靠飲食讓肌肉成長,最重要的促進因素還是在於運動。

陽安格說,工廠光有原料,但沒有機械運作,原料不會變成品;機械不停運轉,沒有原料也白搭;周適偉說,維持肌肉量的道理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即動多少就留多少。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