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受傷,小心出現高血壓併發症。一名二十歲男大學生因肩頸受傷就醫意外發現有高血壓,另一名肩頸痠痛四十四歲女性,血壓也居高不下,二人在肩頸治療後,血壓都恢復平穩。醫師表示,頸部受傷可能誘發頸因性高血壓,提醒肩 頸疼痛高血壓患者,若用降血壓藥仍控制不佳,應懷疑頸因性高血壓的可能性 。

身體警訊

收治這兩名患者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上述四十四歲女子因肩頸痠痛就醫,問診後發現她有高血壓,服用降血壓藥後,血壓仍不穩,即懷疑其罹患頸因性高血壓。

頸椎錯位 婦多年頭痛

周適偉表示,這名女性是鐘錶店老闆娘,頸部曾受傷,再加上多年低頭修鐘錶的不良姿勢,頸椎有錯位現象,多年來除肩頸痠痛,還有頭痛、頭暈、耳鳴頸因性頭痛症狀,因而推測她可能是因頸椎錯位,導致自主神經不平衡,引起血壓上升,出現頸因性高血壓
這名女子後聽從醫囑,暫停降血壓藥物,並進行肩頸復健治療,肩頸疼痛改善後,血壓也跟著降了下來,林口長庚醫院近期將把此案例寫成論文,投稿至《美國運動醫學會》。
周適偉指出,除上述女子外,臨床上已看到多例因頸部、頸椎受傷或老化引起的肩頸病變患者,合併頸因性高血壓。日前收治的一名二十歲男大學生,也是在頸椎受傷後出現高血壓,做復健療程、肩頸不適獲改善後,血壓也跟著下降。

頸部痠痛 致血壓上升

台北馬偕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除了年紀、遺傳等原因造成高血壓外,身體有疼痛血壓也會上升,但等症狀解除後,血壓會恢復正常,頸部痠痛確也有可能導致血壓上升,若是因此引起的高血壓,頸部不適改善後,血壓有可能恢復正常。

頸因性高血壓 小檔案

◎成因:頸部因受傷或老化等病變,影響頸部自主神經活性平衡,致血壓上升
◎症狀:高血壓、肩頸痠痛、頭痛、頭暈等
◎治療:復健、藥物等
◎注意事項:
˙年輕高血壓患者,用降血壓藥物後成效不佳,應留意罹患此症可能性
˙頸部曾有受傷或病變是好發族群
資料來源:周適偉醫師

詳全文:大學男肩頸受傷 血壓竟飆高 頸因性服藥無效 復健後血壓才下降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