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五十二歲的男子,三十多年來一直有頭痛顳顎關節附近區域疼痛 的問題,直到最近就醫發現,原來他早年習慣側睡,左耳都快貼到左肩,導致胸鎖乳突肌縮短而攣縮,引發疼痛。醫師表示,睡覺時脖子下應墊滿枕頭,才有足夠支撐,講電話時也要避免用耳朵和肩膀夾話筒,以免造成胸鎖乳突肌攣縮。

收治男子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男子自稱三十多年來,都有頭痛及左臉、左眼眶、左邊顳顎關節附近區域疼痛問題,看了很多醫師,症狀未獲改善。

胸鎖乳突肌縮短

男子另提到,國中時他還和父母一起睡,因覺得不好意思而側睡,整個身軀蜷縮,左耳都快貼到左肩,直到未再和父母同睡,才沒以這樣的姿勢睡覺。
周適偉檢查發現,男子應是在小時候側睡,引發胸鎖乳突肌攣縮。該條肌肉是從胸骨延伸至耳後,要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就會縮短而孿縮,引起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出現頭、眼眶、臉頰等區域疼痛。男子接受復健後,大部分症狀已獲改善。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指出,側睡時若是耳朵太靠近肩膀,確實會造成胸鎖乳突肌攣縮,睡覺時最好脖子要靠在枕頭上,也就是脖子下方應墊滿枕頭,讓脖子有足夠的支撐,才能放鬆肌肉。

勿用肩膀夾話筒

簡文仁說,他臨床上更常見到的案例,是用耳朵和肩膀夾著電話話筒,或是將電腦螢幕放在辦公桌上的側邊,要斜著頭看螢幕,因而導致胸鎖乳突肌攣縮。他提醒,電話話筒最好不要歪頭夾著講,電腦螢幕若僅能放在桌面側邊,也最好每半年到一年更換左右位置,以免脖子長期側向一邊而受傷。

避免胸鎖乳突肌攣縮注意事項

˙脖子長期姿勢不良,引起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出現頭、臉頰、眼眶、顳顎關節附近區域疼痛
˙睡覺時耳朵不要緊靠肩膀,脖子下應墊滿枕頭支撐脖子
˙講電話時,肩膀夾電話
˙不要將電腦螢幕放在側面,若非得將螢幕放在側面,最好半年到一年要換邊
˙盡量不要聳肩,肌肉才不會過於緊繃
資料來源: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周適偉醫師

詳全文:男側睡 左臉痛30年 肌肉攣縮 睡覺頸下應墊滿枕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