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五十多歲婦女陰道老有抽痛感,怪的是只痛右半邊;一名三十八歲男性則是出現陰囊疼痛,這兩人分別就醫後,均被發現疼痛竟是尾骨受傷引起。醫師提醒,尾骨受傷恐導致陰部、陰囊疼痛,若會陰部有怪異疼痛感,且一直查不出原因,就應懷疑尾骨有無受傷。

個案研究

收治這兩名尾骨受傷患者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婦女二十多年來,右半邊陰道常抽痛,性行為時也會疼痛,做過許多檢查都查不出原因,直到最近到復健科治療腰背疼痛時,才發現困擾她多年的陰道疼痛,居然是尾骨受傷引起。
周適偉說,很多小孩子會玩將椅子偷偷搬開,害友伴跌坐地上的遊戲,但摔坐地上極可能造成尾骨受傷;由於尾骨外面包覆肌肉,受傷時可能沒感覺,若未復元,可能日後會陰部疼痛

疑睪丸發炎服藥無效

周適偉指出,尾骨和恥骨中間的區域稱為會陰部,由很多的肌肉層組成,當位於肛門附近的尾骨受傷,有可能因周圍神經受傷或肌肉痙攣,引發會陰部疼痛。他門診偶爾會接獲因尾骨受傷,導致會陰部疼痛的患者。
周適偉最近也發現,一名三十八歲男子因陰囊痛,到泌尿科檢查,原以為睪丸發炎,服用抗生素後卻一直沒改善,直到日前到復健科門診檢查,才發現竟也尾骨受傷。男子後來回想,前陣子他蹲著時,被孩子推了一下而跌坐地上,過沒多久,肛門到生殖器一帶就開始疼痛。

臨床多為手術後遺症

至於該名右半邊陰道疼痛的婦女,則已不記得何時曾尾骨受傷。醫師後來以藥物讓她與男子減緩疼痛感,同時進行復健,治療受傷的尾骨。
署立雙和醫院骨科主任吳興盛說,尾骨附近的薦椎神經分布到會陰部,尾骨受傷會引起陰道、陰囊疼痛,臨床上較常見的是因手術後出現的後遺症,意外受傷造成的比 較少見。仍提醒民眾,若不小心跌坐,有可能造成尾骨受傷,除了應避免跌坐,若有原因不明的陰道、陰囊疼痛,也應懷疑是否尾骨受傷引起。

尾骨受傷注意事項

.避免摔跤、跌坐在地上,此舉很容易造成尾骨受傷
.尾骨受傷後勿騎腳踏車,因騎腳踏車姿勢會讓疼痛感加劇
.尾骨受傷時可坐浴冰水,緩解疼痛
.尾骨受傷者,坐時臀下可加墊如甜甜圈狀的中空減壓墊,減少疼痛感
.會陰部如有不明原因疼痛,有可能是尾骨受傷造成
資料來源:周適偉醫師

詳全文:陰道痛20年 竟是尾骨受傷 壯年男子陰囊痛 跌坐地上種病因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