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運動明星比賽時,常可看見球員的手上五顏六色的貼布,這是目前流行的肌內效貼紮,只要輕輕一貼,就能提供肌肉關節支持作用,輔助肌肉用力有效率。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表示,運動員以前常會使用白色貼紮(又稱白貼),它是一種布質膠帶,能支撐身體組織,限制關節及軟組織活動,避免肌肉骨骼過度使用,有時間進行修復。不過,白貼沒有彈性、限制性強,會影響活動力與靈活度。

但肌內效貼紮解決了白貼缺點,因彈性十足,可不影響運動表現,還能幫助肌肉收縮。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技術組組長蔡佩玲表示,肌內效貼紮的膠布彈性力強,背面波浪紋可配合肌肉紋路,不僅能輔助肌肉用力更有效率,運動過程中膠布的彈性會輕微拉起皮膚,皮下組織的血液循環因而增加,可達到消炎、消腫目的。

肌內效貼紮看似簡單,但蔡佩玲強調,因不同貼紮方向及拉力大小會有不同的效果。建議應由物理治療師或運動傷害防護員進行貼紮,不可任意貼用。

肌內效貼紮能消炎消腫,它也可以當作一般消炎貼布嗎?蔡佩玲解釋,肌內效本身不像消炎貼布,不具有藥性,它主要是透過血液循環變好,提供肌肉支持後肌肉不緊繃,和消炎貼布不太一樣。

詳全文:運動護具解析/肌內效貼紮 肌肉有效率用力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