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常常跑步,會否傷膝蓋?

跑步時,膝蓋難免需要不斷摩擦與緩衝,軟骨、髕骨為最常出現毛病的部位。短期來看,戴護膝可以減少衝擊。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應該透過自己的力量,訓練膝蓋。

馬拉松

透過核心肌群訓練,鍛鍊腰椎與骨盆之間的肌群,可穩定人體,進而減少膝蓋負擔。

此外,有些跑者易罹患足底筋膜炎,一般說法是因為暖身不夠、常跑水泥地。

周適偉醫師認為,跑步時後腳跟撞擊地面,反作用力上來,第一個吸震的位置就是骨盆肌。而婦產科常見的凱格爾運動,可以訓練骨盆肌的力道,有助於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又能預防尿失禁。建議跑者除了核心肌群訓練,也應練習凱格爾運動。

2. 鳴槍後,先搶先贏?

懷抱著興奮、期待心情的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起跑時太快,最後反而受傷。建議一開始可採取「比走路稍快」的速度,讓腿部肌肉適應,再逐漸視情況增速,郭豐州說。

此外,平時練習也應加入坡度的練習,增強心肺,也能提高身體對乳酸的忍受能力,不容易疲累。

3. 就算很累,也要撐著跑完全場?

日本知名作家兼跑者村上春樹,曾提到希望自己的墓誌銘,寫著「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顯示他對跑步的堅持。不過專家建議,賽中若感到勞累,改成健走,運動時間其實能持續更久,不會讓跑步變成一件很累的事情。

步伐大、速度快,再加上用力擺臀,健走時人體循環仍會持續,又可讓肌肉喘一口氣,持續比賽不中斷。

4. 女跑者的子宮會下墬?

路跑風氣盛,不少女性成為愛好者。但坊間謠傳,跑多了會傷子宮,甚至影響生育,這是真的嗎?台北榮總婦產部黃貞瑜醫師表示,子宮周邊有許多韌帶包覆,跑步並不會有所影響。

子宮脫垂,一般和生產次數、年紀、骨盆結締組織支撐力下降,甚至和便秘導致腹壓增高有關。由於子宮脫垂症狀不明顯,如果真的擔心,比賽前可先去醫院檢查,或於例行抹片檢查時,請醫護人員特別注意。

5. 跑步會影響月經?

基本上,跑步並不會造成經血量增加,但如果經期身體不適甚至腹痛,醫師建議應適度休息。

臨床上,也有長期劇烈運動,導致月經失調的案例,最常發生於體育系學生和選手身上。

當長期劇烈運動的狀態下,人體產生好像在逃離的錯覺,腦內主宰卵巢的荷爾蒙分泌會被壓抑,身體開始停止排卵。

黃貞瑜建議,女性跑者一有經期不順,應先前往婦產科諮詢,確認身體沒有別的問題後,可以適量補充荷爾蒙,否則長期下來,容易導致骨質疏鬆,黃貞瑜說。

此外,如果遇到嚮往的賽事,有些女生跑者會吃延經藥避孕藥黃貞瑜認為,影響不大,但要注意有些避孕藥有副作用,服用前仍需向醫師諮詢。

全文請參閱 2012 年 12 月 01 日出版的康健雜誌第 169
康健雜誌線上版
詳全文:踢爆5個馬拉松的迷思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