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歲林小姐是公司業務,上班常需背著電腦四處跑。進了公司,也得維持好幾個小時固定姿勢打電腦,經常忘記一段時間就該伸展筋骨。

結果,林小姐左邊肩頸開始痠痛,後來穿內衣或穿外套時,竟連手都沒辦法伸直。嚴重時,只要稍一出力,左手就痛得受不了,林小姐擔心:「是不是快到了50歲,開始有五十肩呀!」

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五十肩也會發生在年輕族群,例如,長時間上網的快打電腦族,需常高舉手臂的乾洗店老闆、寫黑板的老師或搬運工人,都是五十肩高危險族群。

電腦族常肩頸痠痛,如何分辨只是一般痠痛或五十肩?釋高上指出,五十肩即「未完全斷裂旋轉肌袖損傷」,患者常愈痛愈不敢動,手抬到一個角度,就完全抬不起來,女性無法自己穿內衣,因此也稱為「冰凍肩」。

若是電腦引起的痠痛,左手還可碰到右肩,手也可舉起貼到耳朵,應是「旋轉肌夾擊症候群」,原本肩峰骨骼應水平地長,結果往下長,夾到肩膀筋膜,長期牽扯造成夾擊疼痛。

長時間上網的快打電腦族,以上都是五十肩高危險群。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永錚說,若是做太多往上舉、搬運重物如買菜提菜、重覆投擲等動作,像台灣之光王建民肩膀受傷,或當業務林小姐常背電腦,肩旋轉肌使用過度,都是旋轉肌夾擊症候群

當肩旋轉肌腱炎症狀還輕微,可能只是旋轉手臂時,感覺痠痛;隨著症狀加重,肩膀僵硬、手臂抬不起來,肌腱發炎得太嚴重時,肌腱甚至會斷裂,就得考慮開刀手術。

要避免肩旋轉肌腱炎,平常就應注意手臂的正確姿勢,不要固定同一姿勢太久,像是用電腦一段時間,就要伸展手臂,或背重物時間不要太久。

若是開始出現發炎症狀,黃永錚指出,可讓手臂休息、泡熱水澡、使用含藥的疼痛貼布,只要能緩解疼痛,都可嘗試,保守治療一陣子看看,再考慮就醫。

若是疼痛到受不了,急性期,應先冰敷消腫,必要時給予肌肉鬆弛劑或類固醇消除疼痛;變成慢性的話,需經常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多做復健動作,否則疼痛可能如影隨形,干擾正常生活。

治療冰凍肩 糖尿病、頸椎退化也要顧

40歲開始老花眼、50歲五十肩。歲月催人,各種老化疾病也逐一浮現,五十肩是常聽到伴隨老化的疾病。

俗稱「五十肩」的未完全斷裂旋轉肌袖損傷,是指患者肩關節疼痛,不能外展、彎曲,一般會以手臂舉到一定程度,就再也舉不起來,來初步推測有否五十肩。

常寫黑板的老師老師 圖/本報資料照片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不少五十肩患者,將疾病歸咎大量使用電腦所致,事實上,多數的五十肩患者,是因為是老化造成,「用電腦沒那麼可怕。」

也是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的周適偉指出,不是所有超過50歲的人,都會罹患五十肩;但糖尿病、旋轉肌或頸椎退化,則是患五十肩的三大危險因子。

為什麼糖尿病,也可能導致五十肩惡化?周適偉指出,當年紀大了,旋轉肌、頸椎退化,若同時有糖尿病,血液中血糖值升高,循環到退化部位,形成「糖化」現象,等於雪上加霜,加速五十肩的惡化。

復健科會透過各種檢查,瞭解旋轉肌和頸椎,有否鈣化或發炎,進一步初診五十肩。

周適偉說,除了急性期給予消炎藥、類固醇或關節注射,之後做熱敷、超音波、干擾波等物理治療,或由醫師或復健師施以鬆動術,暫先緩解疼痛外;還是應同時處理糖尿病或頸椎退化問題,否則五十肩各種治療,可能事倍功半。

「五十肩治有不少『眉角』(細節)!」周適偉強調,治療五十肩非常花時間,約需三個月到半年,若能一併控制糖尿病,或處理頸椎退化等疾病,五十肩復原的效果很好,幾乎不容易再犯。

避免五十肩

● 多做健身操或暖身運動,強化骨骼韌帶

● 打電腦,每半小時就起身活動筋骨

● 手舉高,如曬衣服或寫黑板應注意姿勢

● 不要常固定一種姿勢太久

● 提或肩負重物應小心

資料來源/釋高上醫師

詳全文:手舉不高 五十肩痛到受不了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