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98公分的籃球高手,突然投籃投不準,還常頭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是頸部受傷;39歲的退役飛官,頭痛與右肩痠痛超過5年,吃止痛藥也沒用,後來才發現,他過去飛戰鬥機時,長時間處於高重力環境,加上配戴精密的安全帽裝備,加重頭頸負擔,造成傷害。

頸因性頭痛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解釋,長期無法治癒的頭痛與頸椎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頸因性頭痛」,通常會出現單側、且固定一邊的頭痛,甚至噁 心、嘔吐、頭暈、畏光、畏聲、吞嚥困難、同側眼睛視力模糊等多樣性的症狀。頸因性頭痛平均好發於40歲,女性患者為男性的4倍。

姿勢不良 頸易受傷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指出,姿勢不良、外力重擊、退化老化等,都會造成頸部容易受傷,出現頸因性頭痛,尤其現代人常低頭看報表、玩手機、使用電腦, 都可能產生頸部問題,但往往被當成一般偏頭痛或肌肉痠痛處理,患者自行服用止痛藥,或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對症下藥。

物理治療 改善症狀

洪家佩說,目前頸因性頭痛的治療主要是採用物理治療,包括熱療、電療、局部注射等。對於日常生活不良的頭頸姿勢也應該改善,避免頸部長時間承受過度負荷。

周適偉建議,平時頸部避免360度的轉動,如果脖子要活動,無論是前後、左右,或左轉與右轉,都要盡量在一個平面上,每次維持約10秒到20秒間,平時也可 進行頸部的控制訓練,以自己體重乘3%重量的沙袋放置頭頂上,並以「上頂收顎兩眼平視前方」良好姿勢、抬頭挺胸,一天頂20分鐘左右,持之以恆鍛鍊,就 能強化頸椎。

詳全文:長期頭痛 可能頸部受傷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