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身材高大的運動員,出身貧苦家庭,在林口長庚復健科主任周適偉眼裡,這些「大孩子」的心理其實很脆弱,在嚴格的訓練、比賽下,需要更多關懷,因此他除了是選手的醫師,也常客串「心靈捕手」的角色。
周適偉說,選手訓練過程很辛苦,若沒有堅強意志力無法撐下去,他曾遇過一名跆拳道選手,總以「手伸不直」為由逃避訓練,他反問選手:「手伸不直有兩條路可走,不是像跆拳道選手朱木炎拿奧運金牌,就是像前總統陳水扁當總統,你要選哪一條?」語畢選手豁然開朗,從此不再逃避訓練。

每周抽空打羽球

周適偉就讀大學時期,常奔馳在籃球場享受揮汗樂趣,但父母認為要當醫師的人,打籃球太粗魯,應學高爾夫球,因此他曾到高球場報到,但覺得無趣,又回到籃球場。周適偉固執的性格也反映在行醫上,病人愈難解決的傷痛,他愈想去釐清病因與治療。
從當年愛打籃球的小伙子,現成為復健傷科名醫,門診、復健、關懷選手佔去周適偉多數時間,但熱愛體育的他並沒有忽略運動,每周仍抽空打羽毛球,白袍底下,周適偉也沒放棄過他的運動人生。

詳全文:客串「心靈捕手」開導選手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