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習慣趴在桌上睡午覺,一名上班族女性雙肩下方的胸前肌肉出現不明原因痠痛,就醫發現原是她午覺趴睡時,喜歡將胸口抵靠在桌緣,長期壓迫導致連接到肩關節下方的前肩部位肌肉疼痛。醫師提醒,趴睡時桌上最好墊個小枕頭,以減輕壓迫力道。

盡量避免

近日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大部分前肩疼痛患者是因肩膀的旋轉肌群受傷,如外傷撞到胸大肌五十肩等因素引起,但這名五十歲女性上班族 並無這些問題,觸診後發現她胸大肌受到壓迫,導致前肩痠痛。經安排從事胸大肌放鬆復健運動,並要求她趴睡時不再將胸大肌靠在桌緣,不適症狀已改善。

恐致手麻難伸直

周適偉解釋,胸大肌是乳房組織底層的一整塊肌肉,從胸部底層連接到手臂上端、肩關節下方處,由於胸大肌的肌腱止點是在肩膀前,一旦胸大肌遭受壓迫,整塊胸大肌包括前肩,都可能出現痛點。
周適偉也提醒,另一常見問題是趴睡時,手肘靠在桌上,可能因壓迫到手部的尺神經,造成小指及靠近小指的半側無名指有麻木感,嚴重時還會因小指及無名指無法伸直,變成「爪狀手」。

宜擴胸放鬆肌肉

衛生署南投醫院副院長、復健科醫師賴慧貞強調,趴在桌上睡覺時,肩膀及手肘會彎曲,脖子往前傾至快呈九十度角度,若是頸椎有問題的人,頭歪側一邊時更可能會壓迫到神經,趴睡會同時壓迫頸、肩、肘、胸等處,是不好的姿勢,最好不要趴睡。
萬一非趴睡不可時,賴慧貞及周適偉都建議,最好在桌上放小枕頭墊著,如此可減少對頸、肩、肘、胸等處的壓力,睡醒後記得做一些擴胸、將頭往後仰的運動,有助於放鬆肌肉。


胸大肌示意圖

胸大肌是從胸骨、肋骨間連接到手臂上端肱骨的扇型肌肉。當胸大肌的任一處遭壓迫時,整塊胸大肌包括前肩,都可能出現痛點。
※資料來源:周適偉醫師


趴睡注意事項

◎趴在桌上睡覺時,應在桌面墊小枕頭,可減少因壓迫胸大肌所造成的疼痛
◎趴睡時胸部底層的胸大肌不要頂在桌緣,以免受壓迫,引起肌肉疼痛
◎趴睡若是頭側一邊時有不舒服感覺,可能是頸部脊椎有問題,壓迫到神經,不要勉強睡該側,應及早就醫檢查
◎趴著睡午覺後,可做擴胸、頭後仰動作,放鬆肌肉
※資料來源:賴慧貞醫師、周適偉醫師

詳全文:趴桌午睡壓胸熟女肩痠痛 姿勢不良壓迫胸大肌 醫:宜墊小枕頭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