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習慣差當心手「不舉」!一名從事業務工作 的二十五歲男子,因開車時常懶得解開安全帶、習慣直接反手拿後座上的資料,日前右手竟突然劇痛舉不起來,就醫發現是肩峰鎖骨關節受傷。醫師表示,很多開車 族貪圖方便,懶得轉身拿東西,導致肩部「棘上肌」摩擦過度發炎,導致手無法向上抬舉,嚴重者恐致五十肩

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男子因怕麻煩,開車等紅綠燈時不想解開安全帶,習慣右手直接往後伸、反手拿後座上的文件,長久下來導致肩部旋轉肌群中的棘(音同吉)上肌緊繃,與骨頭反覆摩擦發炎,造成肩峰鎖骨關節受傷。

肩卡卡誤認痠痛

男子在門診中自述,症狀初期僅輕微痠痛,他誤以為是肌肉痠痛而輕忽,自行貼痠痛貼布發現沒效,上臂抬高到與肩平行時就感覺右肩卡卡的,拖了兩個月,手舉不起來時才就醫。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林政宜表示,人體的肩胛骨上緣和鎖骨間有小縫隙,當開車族將手往後伸時,會拉緊棘上肌通過骨間縫隙,養成不良習慣後,棘上肌與肩胛骨和鎖骨摩擦過度會發炎、腫脹,導致肩峰鎖骨關節受傷,患者治療、復健至少需一、兩個月。

物理治療搭復健

林政宜說,開車族若要取後座東西,應先停車再解開安全帶,轉身面向後座再取東西;一旦肩峰鎖骨關節受傷,使用藥布效果不大。他說,女性長時間揹小孩或穿內衣時,雙手往後交叉施力,若感覺肩部僵硬、痠麻,應立刻休息避免肩傷。
周適偉指近來許多肩峰鎖骨關節受傷患者,幾乎都是開車族,建議患者應就醫進行物理治療搭配復健,強化肩部旋轉肌群力量,若惡化成五十肩,肩膀關節囊會沾黏住,手更舉不起來。


肩峰鎖骨關節受傷示意圖

肩峰鎖骨關節是由肩胛骨與鎖骨共同組成,開車族反手拿後座物品,肩峰鎖骨關節的棘上肌會拉長緊繃,滑過肩胛骨、鎖骨間縫隙時,易反覆摩擦致肩鋒鎖骨關節受傷。


防治肩峰鎖骨關節受傷

★建議開車族先解開安全帶,再轉身拿後座物品,勿違反人體工學反手取物
★成人揹幼兒、女性穿內衣等動作,若感覺肩部僵硬、痠麻,應立刻休息放鬆
★養成重量訓練習慣加強肩部肌力,可增加關節穩定性避免受傷
★一旦受傷後應積極復健,避免惡化成五十肩
資料來源:周適偉醫師、林政宜醫師

詳全文:反手取物 開車族手「不舉」肩部棘上肌發炎 嚴重恐致五十肩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