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聯盟投手郭泓志因焦慮症,再度列入傷兵名單,心理因素是否為影響小小郭表現的關鍵?專家研判,舊傷恐有影響,且生理及心理會有交互作用,須同時解決身心問題,才能期待郭泓志有更好表現。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曾擔任我國奧運代表團隊醫,他認為,郭泓志身經百戰,應不致嚴重害怕大場面,生理因素的影響恐怕才是關鍵,但他本身不知。

先前傳出,郭泓志曾多次出現「投球失憶症」,影響球場表現,周適偉說,此「失憶」並非指頭腦記憶消失,而是「運動鏈」概念被破壞;運動選手從頭至腳,全身任何細微變化,都可能影響表現。

他以旅美投手王建民為例,每次投伸卡球,臉部總會扭曲,這是王投球時身體運動鏈的表現之一,少了此一表情,他的投球姿勢「就出不來」。這也是為什麼王建民腳受傷,即使沒傷到手臂,投球表現仍受影響。

周適偉表示,郭泓志手肘多次受傷,即便傷癒,仍可能因身體極細微的變化,影響原本的球感,「一個環節出錯」,原先身體「記憶」消失,便無法投出「好球」。

台師大體育系教授季力康說,投手失憶症,多是生理及心理因素混合所致,或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再影響身體表現,在心理層面上,極可能以焦慮症狀表現。

季力康說,美國大聯盟應有豐富經驗,投手遭遇身心問題,應會診不同專科,從傷害防護到心理諮商,唯有找出所有可能問題後解決,才有助於郭泓志再站上投手丘,一展身手。

詳全文:醫師研判:多次肘傷 身體記憶消失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