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幾乎被科技綁架,工作時依賴電腦,下了班也離不開網路,在捷運上也忙著低頭玩手機,醫師發現,很多人一整天都姿勢不良,導致頸部承受不當且過大的壓力,出現頭痛、肩膀酸痛、胸口鬱悶、膏肓痛等問題越來越多。

頸因性頭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說,很多人整天與電腦為伍,加上不注意姿勢,例如身體不自主向前傾,會加重肩頸肌肉負荷,造成斜方肌、提肩胛肌、胸大肌等肩頸處肌肉痙攣和疲勞無力。如果直接吹冷氣過久,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形成頸肩綜合症。

病患通常覺得頸肩部僵硬,早晨起床手臂、手指發麻,陳朝宗提醒,此時應趕快治療,中醫有內服中藥如葛根湯等,或以中藥外敷、中藥薰蒸、針灸、肌肉推拿按摩、頸椎整復等來治療。一旦惡化成椎間孔狹窄、椎間盤突出等頸椎病變,恐怕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周適偉主任發現,姿勢不當造成的頸部病變或頭痛問題,在門診越來越常見,有些人是因頸部受外力衝擊受傷,另外一些年輕人喜歡跳熱舞用力「甩頭」,或跳街舞用頭頂在地上轉,這些動作都很容易傷到頸椎。 
         
某些長期無法治癒的頭痛與頸椎有很大的關係,在醫學上稱為「頸因性頭痛」。周適偉說,頸因性頭痛,症狀非常惱人,嚴重干擾日常生活,流行病學統計,約占總人口0.4~2.5%,在疼痛門診中有20%的頭痛患者,是因頸因性頭痛來求診,好發年齡為40歲左右,而且女性為男性的四倍。

國際頭痛協會在1990年訂出「頸因性頭痛」的診斷標準,主觀症狀包括:頭痛,頸部、肩部與上臂的疼痛,疼痛可能會由頸部傳至前額與眼窩,甚至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畏光、吞嚥困難、同側眼睛視力模糊等症狀。

周適偉表示,頸因性頭痛的症狀多樣,臨床鑑別診斷相當困難,患者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人常當成一般頭痛或肌肉酸痛,自行服用止痛藥,卻根本無法對症治療。

長庚醫院在放射學診斷影像檢查中發現,頸因性頭痛患者的頸椎排列異常比例,比起正常人明顯來得高,尤其是在下部頸椎的第四五六節部分最常見,無論是否曾有頸椎創傷,都有頸椎排列異常現象。將近10%的患者還會伴隨鼻塞、流鼻水的鼻部症狀,有些人還可能出現視覺、耳朵前庭、四肢的不平衡。

目前針對頸因性頭痛的治療,主要是採用物理治療,包括熱療、電療、局部注射等。這類復健治療至少須持續六周,並配合調整日常生活不良的頭頸姿勢,避免頸部長時間承受過度負荷,而加重病痛。

詳全文:醫藥新知-頸因性頭痛姿勢不良惹的禍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