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最近針對站立、騎淑女車、騎公路競速車、騎全地形運動車作了一份「站立與騎乘不同功能自行車對腰椎角度改變量測」,測量後再綜合臨床經驗,蔡文基醫師指出經過診斷、選對的車、適時適量進行自行車運動,能 形成物理性質的腰椎夾角改變、並撐拉開脊椎韌帶系統,降低腰椎脊椎腔內的壓力,可以減少神經壓迫。

透過X光檢測腰椎在站立、騎淑女車、全地形運動車及公路競速車時,腰椎角度以及靭帶長度變化後發現,騎全地形健身運動車、公路競速車可有效拉開腰椎韌帶系 統,增加脊椎腔空間,減少腰椎神經受壓迫,雖騎淑女車時韌帶系統的拉張效果較不明顯,但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醫師認為,腰椎有問題患者是否適合騎自行車,要由醫生判斷,若真以騎腳踏車來作腹背肌訓練,那挺腰的淑女車是比較符合人體生理曲線。

站立與騎乘不同功能自行車對腰椎角度改變量測,主要是針對第一~第五腰椎、和前後縱韌帶長度比值進行騎車姿勢的比較。


以X光片實測之結果


站立

平常站立姿勢:第一至第五腰椎整個夾角為28.1度。第四、第五腰椎是骨科病變最多的地方其夾角13.4度。常發生脊椎滑脫症的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角夾角則是12.33度。而前後脊椎縱韌帶長度比值低於1,才具有擴張開腰椎脊髓腔空間效果。



全地形運動車

騎目前列在越野公路車大範疇類內的全地形運動車,第四、第五腰椎夾角1.5度。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角夾角-1.34度。前後脊椎縱韌帶長度比值0.957。代表腰椎椎間盤受力變小,而且能拉開韌帶系統,脊椎腔空間變大,減少神經壓迫。



公路競速車

這是最常見的公路自行車,事實上它的X光片顯示出的角度效果和全地形運動車相仿,不過由於它強調降低風阻係數,身體前傾角度更大,因此在脊椎更高位置的的胸腰椎交接附近壓力較大,如果這部位有病變的話,反而會產生背部中段痠痛情況。



淑女車

從X光片中可以看出,最普遍的淑女車和站立的角度比較相近。騎乘過程身體受到的側向力較小,對腰椎狹窄的人來說,騎淑女車作為休閒運動是很合適的,但脊椎韌帶系統的減壓效果不明顯,也要小心騎太久容易產生尿道壓迫情況。


醫師觀點相對論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院長 蔡文基醫師/博士

蔡文基醫師說:「當人體在騎腳踏車的狀態之下,因腳踏車的設計讓整個脊椎產生前傾作用,去量測脊椎角度變化,可看到第一腰椎到第五腰椎會由站立姿勢的仰角變成俯角,代表的意義,首先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椎間盤受到往後擠壓的力量會消失、受力變小,其次本來鬆弛脊椎黃韌帶會像張開帆布一樣,對腰椎狹窄、脊椎腔壓力都會整個緩解掉,神經有效空間變大,腰椎的麻痺壓迫情況就會減少。」
至於騎多久、騎多長、一周的騎車頻率並沒有限制,但要達到健身效果每周騎2~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年齡上從小到老都適合。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 周適偉醫師

騎公路型腳踏車是得彎腰的,周適偉醫師表示:「脊椎神經是在椎體的後面,椎間盤在椎體和椎體中間一節一節的,當彎腰時,會壓迫椎間盤前方,你壓前方、它就從後方突,剛好壓到脊椎神經,假如說今天的壓迫是來自椎間盤的話,那彎腰事實上是不利的,理論上是這樣。」
「我們在講下背痛的時候,其實就分成兩派,一派訓練背肌、一派訓練腹肌,都沒有錯,它能增加支撐力,減緩脊椎負擔。只是要在診斷之下去決定病人要做什麼?而不是通論要大家去騎腳踏車。」要騎腳踏車來做腹背肌訓練,挺腰淑女車其實是較符合人體生理曲線。


同場加映

騎自行車的事前暖身與騎畢的伸展運動是有必要的,一來可熱開身體降低受傷機率,一來能排除運動後產生的一些酸痛,我們這次特別邀請瀚群骨科醫療中心物理治療師龔威亦,針對騎車常被忽略的手腕部位、以及男女都關心的鼠蹊部來做伸展。

物理治療師教你騎車後的關鍵部位舒展

手腕部預防神經炎

手掌朝上、手伸直後,將手指朝下,另外一隻手去壓朝下的手指、做一個拉筋的動作15~20秒。
過程中,不要產生過多疼痛為前提。從壓手掌面翻轉過來、如圖所示換成壓手背面15~20秒,再換手做。

手腕部預防肌腱炎

騎車常按煞車或是體重壓迫手腕部容易產生肌腱炎,要避免首先將大拇指放到手心裡面。
再將其餘四指扣住拇指,再往下做拉伸的動作。往下拉伸15~20秒,再換手做,拉伸過程中一樣不要產生過多疼痛。

預防鼠蹊部疼痛

利用內收肌的牽拉方式來避免騎車後的鼠蹊部疼痛,腳尖、膝蓋朝45度前方。
雙手放在膝蓋附近,身體向下壓,然後身體向右傾時、同時左手向身體反方向撐。
然後換身體向左傾,同時右手向身體反方向撐。每邊動作撐壓約時15~20秒。


詳全文:醫生X光實測報告指出騎自行車可減少腰椎神經壓迫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