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騎單車又酷又炫,當心生殖器受壓迫、腫脹找上門!國內單車人口直線上升,醫師表示,近期有愈來愈多的民眾因長時間彎腰騎單車,壓迫下體導致生殖器腫脹、發麻求診,且患者大多是年輕人,嚴重者甚至會併發攝護腺炎、陰道炎。

台北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建成說,因下體受壓迫造成的生殖器發麻、腫脹病患,五年內暴增三倍,多數是騎單車造成。單車行業者蔡冠德表示,年輕人愛飆速,會選購把手高度比坐墊低的競技型單車,因須彎腰騎乘以降低風阻,對腰背、下體生殖器的壓迫較大。


黃金三角宜呈90度

陳建成建議,騎單車時身體、坐墊和把手的「黃金三角」愈接近九十度,對下體壓迫愈小,單車把手最好高於坐墊,減輕長時間騎乘造成腰痠背痛。民眾平常可藉由仰臥起坐坐姿抬腿訓練等,增強腰、腿部的肌耐力,避免膝蓋施力過猛受傷。
林口長庚復健科主任周適偉醫師說,早期的淑女車休閒型單車,坐墊面積大又軟,對脊椎骨末端的壓迫較小,但目前許多市售單車追求造型,坐墊小又硬,長時間騎乘容易頂到股溝,壓迫骨盆腔內的下體附近神經,造成生殖器腫脹、發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邱逸淳表示,因騎單車導致攝護腺發炎的人愈來愈多,患者會有頻尿、鼠蹊部疼痛等症狀,且復發率較一般人高,建議暫停騎單車治療。


女多穿吸汗內褲

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強調,女性騎單車應穿著棉質的吸汗內褲,保持陰部透氣、乾燥;騎單車運動完避免泡澡,建議淋浴清潔外陰部,避免細菌感染變成陰道炎。

續騎50分應休息

單車環島愈來愈夯,周適偉建議,民眾連續騎乘五十分鐘應休息十分鐘,伸展筋骨紓壓,且穿著內襯有海綿墊的單車褲、選擇柔軟坐墊,減輕體重對骨盆腔的壓迫;另最好選擇柔軟把手,降低手掌受壓迫產生紅腫。若手腳、背部出現紅腫痠痛,建議先冰敷消炎,若疼痛處超過三周沒有緩解應就醫。

預防單車運動傷害 注意事項

●盡量選休閒型或淑女型單車,較符合人體工學,可降低受傷率
●騎單車時應穿著棉質吸汗、透氣的內褲
●常騎單車者平常可做仰臥起坐運動,增強腰、腿部肌耐力,避免受傷
●連續騎乘50分鐘應休息10分鐘
資料來源:陳建成醫師、周適偉醫師、呂理政醫師

詳全文:彎腰騎單車胯下發麻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