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28歲女獸醫自大學時代加入競技啦啦隊,發現右手容易因痙攣而無法寫字,不服輸的她用左手練出一手好字,直到畢業後因肩頸痠痛復健科就診,意外發現手腕與脖子受傷才是不能寫字的主因,經兩個月治療,現在她雙手都能寫出漂亮字體。

28歲女獸醫在大學時代練啦啦隊時傷到手腕與脖子,造成手指無力,使她多年來無法寫字。(林宜慧攝)
收治女獸醫的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周適偉表示,個案就診時發現她填表格用左手寫字,才進一步詢問狀況;女獸醫自述,當時神經內科醫師認為不能寫字是神經不自主放電造成,判斷是腦部問題,但奇怪的是,平常獸醫工作幫小貓小狗縫合傷口都能以右手完成,卻不能做較多角度的寫字動作。

周適偉指出,聽女獸醫敘述後覺得病因不對勁,後來發現是她參加啦啦隊時被空拋造成脖子拉傷,摔倒時手部撐地傷害遠端橈尺關節,造成手指無力,這類患者常見擰毛巾擰不乾,而女獸醫表現在寫字上;他解釋,手無力時要做角度複雜的寫字動作,必須以更大的力量去代償,反造成手抽筋,才愈來愈寫不下字。

女獸醫經過治療及2~3個月的頸部、手腕訓練後,原本持續近5年無法寫字的她,現在兩手都能輕鬆寫字。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韓德生提醒,如果發生跌倒、扭傷等意外,急性期可自行進行R.I.C.E.字口訣,也就是休息(R)、冰敷(I)、加壓(C)、抬高(E),但如果有局部紅腫發炎,建議當天就赴復健科、骨科檢查。

手部無力症狀原因複雜,韓德生指出,必須先依疼痛位置找出病因,甚至需搭配影像檢查,尤其年長者、身材過瘦、提早停經、有肝硬化、甲狀腺等內科疾病者,或服用一段時間的類固醇者,都是骨質疏鬆高危險群,一跌倒可能就造成前臂骨折,橈骨跟尺骨雙雙斷裂,必須更加注意。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