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法國的極限運動跑酷」必須在各種日常障礙物間迅速跑跳穿行,然而不僅國內、外都曾出現失手墜樓意外,國內也有高中女運動員以撐手輔助彈跳太多次,從事運動半年後手腕的遠端橈尺關節受傷,造成頻頻手軟,罐頭打不開、連擰毛巾都擰不乾,最後選擇放棄這項運動。

跑酷運動員正進行一般體能訓練。(台灣摩猴跑酷團隊提供)

台灣摩猴跑酷團隊團長兼教練洪仲緯指出,以手撐跳耀的姿勢稱為「CAT PASS」,一般情形只要暖身足夠,就不容易造成手腕受傷,除此,暖身也能避免瞬間出力或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拉傷。

洪仲緯說明,跑酷是全身性的運動,熱身時會使用四肢學猴子、貓咪、大象等動物的前進姿態,接著在小階梯、石頭上跳躍動作,熱身時間比一般運動長,共約30至40分鐘,主要目的是提高身體溫度,同時增加腦部專注力。

長庚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周適偉則表示,類似女高中生的個案不少見,除了跑酷運動員,最常見的就是老年人跌倒時以手撐地面,嚴重則遠橈尺骨骨折,輕則遠端橈尺關節扭傷或拉傷,且常伴隨位於小指跟無名指下方手腕部位的三角軟骨破損,使手指頭也無法用力。

周適偉建議,這類運動員必須事先強化手腕力量,將手肘和手腕都放在桌面上,手掌向上、握住一個鐵槌,如果是右手,讓手臂與鐵鎚形成左開口的ㄇ字型,手讓鐵 鎚向上離開桌面呈45度角並撐10秒,這個動作10下為1組,每天視情形做1至3組,可訓練位於護腕部位的「旋前四方肌」,形成「天然護腕」。

他說,手腕力量不論傷害發生前後都可進行,而傷害發生後,如果嚴重到骨折,應先請骨科醫師確認不需要開刀,再轉復健科,一般痊癒期約3個月;若是拉傷,一般需要3到6周恢復期,期間搭配冰敷,冰敷不一定限制在48小時內,只要疼痛感還在,就能以冰敷消炎止痛。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