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膝下有黃金」可不一定是男人天生愛面子。現年32歲的黃先生小5開始熱愛打籃球,打到國二發現右膝外觀變形,遇激烈運動就疼痛不已,就醫診斷,不料被宣判再也無法激烈運動,與籃球絕緣的他,連任何需要屈膝「下跪」的簡單動作都困難重重。

林書豪因為左膝蓋半月軟骨受損而被迫開刀治療
黃先生自述,就診時醫師診斷是軟骨發炎,經過整整1年的復健,平時走路沒有不適感,但每當重要時刻,無法雙腳下跪讓他相當困擾,舉凡當兵時無法匍匐前進;外婆過世時依循傳統禮俗,身為長孫的他無法下跪行禮;年屆適婚年齡的他,更擔心將來跟女朋友求婚無法下跪。

國泰醫院外傷科主治醫師陳鵬仲表示,運動傷害造成膝蓋損傷,輕微者肌腱、韌帶受損,導致俗稱的「跳躍膝」,輕微靠休息、藥物可復原;嚴重者軟骨受損、韌帶斷裂,或是如林書豪去年膝關節半月板受損,如果情況嚴重,就算經治療也不一定能痊癒。

他指出,運動造成的膝蓋傷害,最嚴重的就是軟骨受損、軟化,而軟骨出問題是一輩子的事,目前治療上仍沒有「標靶」方式。軟骨軟化分為6級,第1級通常外表看不出來,靠休息可恢復,但到了第2、3期以後,即便做手術或復健治療,大多是減緩惡化。

陳鵬仲提醒,打籃球可幫助發育期孩童增高,只要避免撞擊、戴護膝,並加強膝蓋附近的肌肉力量,可減少膝蓋負擔,減少受損。

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則表示,同樣是打籃球,為何只有某些人會造成傷害?主因是下背核心肌群力量不足。他建議,無論任一年齡常作彈跳運動的民眾,都應加強鍛鍊腰椎和骨盆之間的下背核心肌群,可減少運動時四肢、膝蓋負擔。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