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觀念再度破功。一名24歲年輕女性戒指拔不起來,原因竟出自幾年前滑倒造成手肘受傷,但因平時沒注意手腕無力,無法「易如反掌」的症狀,結果當手臂用力過多,症狀就惡化到5根手指同時腫脹。

橈尺關節
收至這名個案的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表示,觀察個案戒指那側的手指指節皺紋特別少,與另一手指節相差許多,後來發現她不是單一手指如「吃蘿蔔乾」的腫脹,而是5根手指一起腫,才推斷是前手臂「橈尺關節」受傷引起。

周適偉詳細詢問下,得知個案在大學時期曾玩直排輪滑倒受傷,之後前臂、手腕出力時常常使不上力,但沒有進一步就醫,而個案白天在咖啡店打工,推測是當天前臂運用太頻繁,讓原本不明顯的症狀惡化。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說明,手的前臂有尺骨與橈骨,像一雙筷子一樣併攏且可旋轉,而橈尺關節一個在手肘部位、一個在手腕部位,當手肘的橈尺關節受傷,影響可延伸至整個前臂直到手指;一般人跌倒習慣以手撐地,這個過程相當容易損害橈尺關節。

他指出,另一個可能則是撞傷尺骨神經,造成手指頭「自律神經失養症」,使血管擴張、淋巴回流受到影響,出現紅、腫、熱、痛症狀,手指腫得像香腸。

周適偉說,橈尺關節受傷,症狀包括握拳握不緊,或在開罐頭、扭毛巾等需要旋轉用力時,常感到使不上力、疼痛;部分出現手心麻痛症狀,常被誤診為腕隧道症候群;手指腫脹則較少見,而像該個案戒指戴不下才發現更是特殊。

個案就診當天打一針後手指消腫,戒指終於順利取出,但周適偉說,橈尺關節受傷患者必須持續做手腕訓練,才能保持前手臂,尤其手腕旋轉的靈活度。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