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40多歲的女老師,多年來業餘拉小提琴怡情養性,近半年發現小指頭痠痛無力,經治療、復發重複多次找不出原因,後來才發現小指頭的問題竟出自頸部姿勢不良。

拉小提琴
收治該個案的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表示,小指頭痠痛無力,主因脖子必須側偏夾住樂器,頸椎姿勢不良,使上背部的棘下肌過緊;拉小提琴時壓弦的手臂需要翻轉,但肌肉太緊翻不過來,小指頭必須代償性用力,造成痠痛。

周適偉指出,並不是每個學樂器的人都有相同病情,雖然曾遇一名吹長笛的患者有同樣症狀,但在臨床上只有零星個案。不只學樂器,手臂、上肢的任何運動都會用到頸部,常見必須有投球姿勢的運動員,頸椎5、6節出問題,影響到棘下肌,使前手臂外側面(大拇指側)痠痛,還常被誤以為是症狀相似的「網球肘」,造成治療方向錯誤。

周適偉說,人只要到達一定年紀,就會有不同程度的關節退化,最常見是大拇指的腕掌關節、頸椎靠軀幹位置的4、5、6節、腰椎4、5跟薦椎第1節之間,以及下肢的膝關節。若發現肌肉痠痛超過3個星期沒改善,或者症狀減緩卻沒痊癒,就應盡速就醫檢查。

國泰醫院外傷科主治醫師陳鵬仲表示,門診中,指頭疼痛患者7至8成是肌腱、韌帶發炎造成,尤其長期使用手指頭人特別容易罹患,且年輕時肌腱、韌帶發炎,等老了更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工作性質必須長時間運用手指頭的人,如音樂表演者,從年輕就須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