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自由落體雲霄飛車、F1賽車…,享受極速快感帶來的樂趣,小心速度過快傷到頸椎。復健科醫師提醒,頸椎受傷恐造成往後肩頸痠痛、頸因性頭痛,甚至眼耳鼻喉頭、手臂都受到影響,一時快感恐導致長期的疼痛困擾。

雲霄飛車
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指出,高速移動時重力加速度會產生G力,依照牛頓第2運動定律F=ma,當m(質量)較輕時,a(速度)相對較快;人的頭部重量約占人體6%,軀幹重量較大,在F(作用力)固定下,頭的加速度太快,身體趕不上,就會造成頸椎損傷。

若想從「隨機器移動」進階到「自己來」的高空彈跳等垂直性極限運動,台灣高空彈跳俱樂部總教練王巨臺表示,台灣的彈跳繩依公斤數分為重繩和輕繩,身體裝備分為兩肩、腰部、兩大腿5個支點,可平均消耗重力加速度,通常到最低點時動作是「一」字型,較不會有身體不正常扭曲情況;據經驗,不曾遇有彈跳者出現脊椎 問題,反倒常發生彈跳者因為害怕亂抓繩子,造成手部擦傷。

王巨臺說,禁得起雲霄飛車、自由落體挑戰者(心臟病、高血壓、氣喘、孕婦除外),就可以玩高空彈跳;但他提醒,雖然台灣年紀最長的彈跳者高齡78歲,但不鼓勵65歲以上老年人從事該運動,18歲以下則需父母同意。另外,1200度以上高度近視的眼鏡仔,因為視網膜較薄,高空彈跳時眼壓充血易造成視網膜剝落,被列為禁止對象。

台灣風景區較常見的滑翔翼(飛行傘),雖速度緩慢,但常與跳傘這類極限運動被民眾歸類同為「從高處降落」的運動;滑翔翼協會前理事長劉松添教練表示,台灣滑翔翼高度通常在1000公尺以下,不會遇到大氣壓力產生的耳鳴問題,除了高血壓、心臟病、孕婦,其他人只要前一晚睡眠充足、不喝酒,都可嘗試飛行,極少數不習慣者小腦平衡力特別敏銳,才會出現頭暈、嘔吐現象。

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組長陽安格提醒,極限運動雖時間短暫,但具有身體張力,與一般運動一樣需要暖身;熱身時,多活動膝蓋、肩膀、腰關節、頸椎等部位,肌肉也要一起動,才能減少緊張可能造成的肌肉僵硬及抽筋困擾。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