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Exercise:是指能量消耗比安靜休息時來得高的人體肌肉骨骼關節的活動。Bouchard et al., 1994

體能 Fitness:是運動相關的能力也是健康相關的狀態。Shephard et al., 1995

健康 Health:沒有疾病之外還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專項運動的表現,除了要有各別專項的競技體能(反應、爆發力、速度、平衡、敏捷、協調能力)之外,更要有基本的健康體能(心肺適能、肌適能、柔軟度、身體組成)為基礎。

運動傷害的處理 (PRICE),除了急性期患部給予相對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之外,更要以患部相關運動鏈的復健體能,作為進一步傷害預防Prevention的基礎。

運動表現與運動傷害也算是一種階段性或連續性的體能狀態。

因此,運動傷害處理與專項運動表現需要有不同階段的體能復健或訓練處方,達到選手回到競技場 (return to play) 的目標。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