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投手王建民肩膀動過兩次手術,被植入13根錨釘,日前他接受訪問時說:「現在還能投球是賺到的。」國內運動醫學專家表示,建仔能重返大聯盟投球確實很不簡單,建議建仔重新檢視腳踝舊傷,可能是造成他球速變慢的原因之一。

王建民

對投手而言,下盤肌力比肩膀來得重要,曾任國家代表隊隊醫、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比喻,棒球投手就跟少林和尚練拳一樣,必須從蹲馬步開始,馬步穩了才能打出一手好拳;投手投球六成的力量來自於下盤肌力,肌力不夠,肩膀會因為過度用力而受傷。

王建民就是最明顯的例證,元復醫院副院長楊卿潔強調,王建民這次代表台灣參加經典賽,觀眾如果夠仔細的話,可以發現建仔以前在洋基時,下盤雖然很大,但不夠精實;這次他的下盤比以前精實許多,表示他開始訓練下盤肌力。因為下盤肌力夠穩,肩膀較不會受傷。

下盤肌力是指腰椎以下的肌群,這裡是所有力量的根源,尤其運動員更應強調下盤肌力。周適偉表示,翻開王建民的受傷史,不難發現,王建民從巔峰到谷底一切從腿受傷開始,「我常告訴運動員:『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建仔也一樣,他的投球開始出現不穩,從腿扭傷開始,要恢復以前的投球水準,必須重新檢視腳部舊傷,訓練下盤肌力,增加下盤的穩定度及協調力。」

周適偉進一步指出,目前復健新觀念,並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從運動鏈的概念處理,以腰痛為例,並不是腰椎有問題,可能是腳底肌群有問題,引起腰痛。建仔肩膀確實有受傷,但讓他球速出不來的原因,除了肩傷外,腳踝及大腿也是原因之一。


發生疼痛先找醫師檢查

二○○八年替投手張誌家診治的周適偉,曾利用棒球科學研究中心檢測儀器觀察張誌家投球姿勢,發現腳踝曾扭傷的他,投球時受傷過的腳踝會不自主地偏離壘包,「這是身體啟動的保護作用」,投球時腳踝姿勢變了,一定會影響投球的方式及球速。

腳踝偏離本壘包看起來是小問題,但這代表下盤肌力不足,不僅會影響到膝蓋、腳踝,也會影響上半身投球姿勢。王建民現在投球以變化球居多,主要因為投變化球不需用太多肩膀的力量,力量集中在手肘、手腕之間,可以保護肩膀,以免再次受傷。

替不少運動選手診治的楊卿潔也持同樣看法。他說,王建民肩膀動過兩次手術,多少會影響球速,但球速不只是肩膀的問題,下盤肌力也很重要,下盤肌力夠穩,身體協調性好,肩膀較不易受傷,控球比較穩。他強調,建仔腳部受傷後應有加強下半身訓練,但下半身訓練不應只著重於核心肌群,應放在下盤肌群的訓練。

核心肌群跟下盤肌群最大不同點在於,核心肌群主要是指腹內外斜肌、腹直肌及腰方肌,而下盤肌群則是指位於褲底的骨盆底肌群,這一整片肌群常因為缺乏訓練鬆弛,一旦失去協調,身體也會跟著出問題。如舉重運動員最常見的是,腳痠脹無力,投手則會造成肩膀過度用力受傷。


全盤考量復健部位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認為,牽一髮而動全身,在運動員身上更明顯,一個舊傷沒有完全恢復,除了容易復發,還會像連鎖效應,影響其他部位,所以復健不能只針對單一部位。他表示,這次王建民復出投法改變,除了身體狀況,應該還有戰術考量。

林頌凱表示,王建民肩膀裡植入十三個錨釘還能站在投手丘上,真的很不簡單,復健過程是一條漫長艱辛的過程,尤其他受傷部位在肩關節旋轉肌群肩關節唇破裂,是投手的致命傷,復出的機率很低。根據大聯盟統計,最近幾年動過肩膀手術後的投手,能再回到投手丘上的比例是四分之一。

也就是說,四位受了旋轉肌傷的球員,只有一人能再回到大聯盟投球。林頌凱說,旋轉肌主要負責肩關節的轉動,也負責維持肩關節的穩定度。肩關節是人體轉動角度最大的關節,使用不當或運動過度,都很容易造成傷害。

很多運動員受傷後,期待只靠一針一刀就能解決,周適偉及楊卿潔強調,一針一刀只是暫時解決受傷部位,要重返運動競技場必須靠耐心復健,建仔也是歷經兩年的復建、休息才能再度重返大聯盟。

王建民受傷狀況一覽

時間 地點 症狀 處置

1998年 台灣 肩膀肌腱炎 休息搭配治療

1999年 美國移地訓練 肩膀發炎 道奇隊醫診治

2001年 洋基1A 肩關節唇撕裂傷 顯微手術,1年2個月後重回投手丘,整季未出賽。

2004年 大聯盟春訓 補位一壘,左踝扭傷、右腳被踩傷 休養1個月

2005年 洋基隊 右肩肌肉拉傷發炎 進傷兵名單,休養1個多月

2007年 大聯盟春訓 大腿撕裂傷 休養1個月

2008年 洋基隊 對大都會隊補位一壘,拉傷右腿 延後先發時間
太空人隊 跑壘時右腳掌蔗跗韌帶扭傷,合併腓骨肌腱受傷
休養5個月

2009年 洋基隊 右肩拉傷 右肩關節囊手術,休養近2年

2012年 大聯盟春訓 左後大腿肌腱拉傷 休養6~8周

資料來源/各大網站

全文請參閱 2013 年 08 月 25 日出版的時報周刊第 1846 期
時報周線上版
詳全文:肩傷影響球速 建仔好投關鍵在下盤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