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星潘迎紫日前因軟組織扭傷,導致右手臂及右肩疼痛無力。別小看軟組織的傷害,輕則造成疼痛,若未仔細照護,一旦造成重複性傷害,不僅加速關節退化,最後還會產生各式各樣的不知名疼痛。

潘迎紫

被外界稱為「不老娃娃」的影星潘迎紫一舉一動都受到矚目。日前她在微博上貼文表示自己在健身房運動時不慎扭到右肩,原本以為只是小扭傷,沒想到竟痛到整個右手臂及右背都痠痛無力,經過整骨推拿後,更讓她疼痛加劇,後來檢查發現,原來是扭傷包覆頸椎的軟組織所導致。

軟組織拉傷怎會這麼嚴重呢?其實我們一般認知的軟組織受傷大概就是肌肉撕裂傷、韌帶拉傷等,但人體的軟組織其實還包括軟骨、肌腱、關節囊、滑液囊等。

但是可別看這些軟組織不起眼,因為它們可是保護與支撐器官運作的重要功臣。當軟組織平順地運作,才能讓我們可以隨意地進行走路、跑步、跳躍等動作。

疼痛與復健專科醫師潘健理指出,如果從運動傷害的角度來看,其實超過九成以上都是軟組織受傷,而這些軟組織受傷有一個特色,就是受傷後原本平衡的狀態就會被打破。例如受傷後軟組織就會變得過於緊繃或喪失彈性,這兩種狀況都會造成明顯疼痛。

重複受傷 傷害更加劇

雖然人體本來就能針對軟組織受傷產生修補機制,如果只是輕微的拉傷,其實只要經過六到八周的休息自然就能痊癒,但絕對無法恢復到原本百分之百的健康狀態。這時除了透過適當的復健運動外,更要特別小心軟組織的修復是否已經完成。潘健理指出,多數情況都是病人自己以為已經好了,但實際上卻還在復原中,如果一再重複性受傷,軟組織所累積的傷害將會逐步擴大。

舉例來說,如果包覆膝關節軟組織受傷,沒有經過適當修復,就會造成關節骨頭排列不均,經過長時間非正常狀態地運作後,就會增加關節不當磨損的機會,最後導致原本可以用四十年的關節,提早十年開始出現老化。

如果是脊椎受傷還可能因為人體的補償機制,會不自主地偏向較不痛的一側傾斜,導致姿勢不良脊椎側彎等現象。

目前針對軟組織的治療,除非是第三級的受傷(受傷處明顯變形疼痛,或是肌腱、韌帶斷裂無法動作)必須開刀外,第一、二級的傷害都已有治療方式。例如過緊的軟組織可以用乾針治療,協助筋膜放鬆;如果受傷後軟組織過鬆則可以注射玻尿酸PRP(高濃度生長因子血漿),協助軟組織進行修復。

潘健理指出,要預防軟組織受傷,運動前的熱身絕不可少,特別是伸展運動能協助軟組織增加彈性;如果是進行一般活動,一定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的動作,或是突然間的大幅度動作轉換,這些都能避免讓軟組織在突發狀態下受到傷害。

如果軟組織不慎受傷,一定要冰敷與休息。當急性期處理完畢後,潘健理建議患者,最好能先進行超音波儀器的診斷,才能精準判定軟組織的受傷程度。最後再依照醫師的醫囑進行特定的復健,才能確保軟組織狀況無虞。

別忽略小疼痛的警訊

復健專科醫師周適偉則指出,以潘迎紫受傷的頸椎為例,除了因為扭傷壓迫到神經產生疼痛之外,他也發現頸椎的軟組織竟與血壓狀況有關。

他舉例,像現代人很容易出現下巴不自主地前伸,連帶造成頸椎肌肉肌腱改變位置,這時通過頸部的神經受到壓迫,就會影響血壓變化。

周適偉提醒,民眾平時除了要避免長時間重複做特定動作外,也千萬別忽略一些小病痛的警訊,因為它可能代表軟組織已經發出求救信號。

若能及早處理軟組織的傷害,就千萬別等到疼痛已經忍無可忍,才去就醫,這時軟組織所產生的問題可能會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軟組織傷害的分級

第一級:輕度
受傷處出現微血管破裂或輕微滲血,無明顯局部發炎,同時伴隨有輕微疼痛感,但仍可以正常不受影響地進行一般身體動作。

第二級:中度
受傷處明顯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可明顯看到局部組織出血;肌腱、肌肉、韌帶雖然已經撕裂,但仍可以勉強進行身體動作,但都會伴隨著明顯的疼痛感。

第三級:重度
受傷處出現明顯變形腫脹,而且因為肌腱、韌帶的斷裂,已經無法進行任何身體動作,就像少了鏈條的腳踏車。

如何正確做冰熱敷?

冰敷
可避免組織因出血或釋放出組織液所產生的腫脹,能達到降低發炎反應的效果。在受傷後1到3天的急性期進行冰敷,每次敷20分鐘,休息10分鐘後再冰敷。注意包覆冰袋的毛巾不可太厚,否則無法達到延緩血液循環效果,同時對於溫度較不敏感的人冰敷時應特別注意。

熱敷
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通常在紅腫熱痛狀況明顯得到改善後即可熱敷,每天進行2到4次,每次20分鐘,最好使用電毯或熱水袋,比較能維持長時間的熱敷效果。

全文請參閱 2013 年 06 月 20 日出版的今周刊第 861
今周線上版
詳全文:運動前熱身不可少 別讓軟組織受傷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