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忙碌的你,是不是每天早上總是睡不飽地起床,精神恍惚地趕著上班?那你可是浪費了一天當中最重要的調養生息時間。中西醫都認為,早上是人體循環開啟的黃金時段,把握晨起時光,確實做好自我保健的幾個動作,即可輕鬆掌握健康密碼!

賴床

「唉呀,讓我再睡一下!」「時間來不及了,吃早餐就省了吧!」「隨便弄一下就好,我趕著出門啊!」有沒有覺得這些對話似曾相識?仔細回想一下,自己一早起床是不是常像這樣被時間追趕跑呢?其實你浪費的不僅是時間,還有你意想不到的健康關鍵。

天冷賴床能避免中風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表示,在寒冷的冬天早上,因為溫度低,很容易讓人發生中風跌倒等意外,因此天冷時不妨為自己多留點「賴床」時間。

他建議,早上醒來後不要急著起床,先在被窩內稍微活動四肢,特別是頸部要注意保暖。活動三、五分鐘後,也不要立刻下床,先慢慢坐起,等到腦筋清醒與身體暖和後再下床活動。

從西醫理論來說,早上起床第一個開機的就是大腦,腦細胞運作需要大量的能量,碳水化合物(澱粉質食物)在這時候就扮演供給能量的重要角色。胡朝榮解釋,碳水化合物會直接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後變成醣類,成為腦細胞最重要的燃料;如果在早上能夠補充攝取豐富且種類多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讓腦細胞快速吸收能量,並運作得更有效率。

中醫也認為,早上九點之後,人體經絡的血氣運行開始走到脾胃經,這時最適宜攝取的食物是稀飯。中醫師張家蓓說,中醫藥典記載稀飯可滋養脾胃,脾胃差的人只要早上吃點白稀飯,就能收保養之效。

中西醫對於早上該做的事,還有一個共識──清理腸胃道。萬芳醫院執行長謝瀛華指出,糞便累積在腸胃道,容易釋放出毒素讓人體吸收,而人體有七○%的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因此維持腸道健康是一項重要課題。

所以經過一夜休眠,早上起床,趁著腸胃道開始蠕動運作時,幫它添加一些潤滑劑,很容易就可清除宿便。謝瀛華建議,起床後喝下三百到五百西西的溫開水,能刺激腸胃道加速蠕動,產生便意。

中醫則是依照人體脈絡循環來談腸胃道保養。張家蓓指出,上午七點到九點之間,人體經絡運行正好走到大腸經,這時候最適宜進行排便,除了可以喝點開水幫助排便之外,她還建議吃燕麥片、芭樂等高纖食物或水果,也能刺激腸胃蠕動。

如果能做到清除宿便、保養腸胃道的工作,會有一個額外的收穫,就是皮膚水噹噹。張家蓓解釋,大腸經與肺經互為牽引,而肺經主管皮膚狀況,因此如果腸胃保養得當,相對也能提升膚質狀況。

早晨運動養生效果最佳

講到養生,絕對不能忘記運動的好處。但早上適合運動嗎?其實是很適合的。

長期擔任中華亞、奧運代表團隊醫的復健專科醫師周適偉指出,早上運動除了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外,研究顯示,如果能在早上做有氧運動,更可有效提升紅血球的帶氧量,讓人覺得特別有精神。所以他建議,在安全狀態下,可以快走、慢跑、游泳或打太極拳等,只要二十分鐘,效率可以比上其他時間運動三十分鐘的效果。

雖然西醫不太建議早上洗澡,但是中醫的養生觀卻認為冬天早上洗澡反而有益健康。張家蓓指出,為了因應冬天的寒冷氣候,中醫特別希望人們在冬季要「養陰藏氣」,如果在晚上洗澡,當血液跑到皮膚表面時,代表身體所養藏的氣往外擴散,無法達到蓄氣效用;如果在陽氣較盛的白天洗澡,身體所養藏的氣流失較少,有助養生保健。

看了這麼多建議,是不是覺得自己浪費早上這段黃金期很可惜呢?謝瀛華建議,一定要養成規律且良好的早晨生活習慣,只要三個月,就能發現自己身體機能變好,精神奕奕。別再猶豫了,趕緊早起多做幾件有益身心的事,擁抱健康吧!

晨間7動作 養生又健康

1.早餐吃稀飯:稀飯不僅可以促進消化,中醫認為具有滋補脾胃效用,像紅棗粥、桂圓粥等都很適合當成早餐食用。

2.賴床穩血壓:冬天早晨氣溫低,如果一下子從被窩起床,容易造成血壓劇烈變化,建議可以在被窩裡先活動四肢,待身體暖和後再起床。

3.喝水助排便:起床後喝水除了可以補充睡覺時人體流失的水分,也能順便清理腸胃道,刺激腸胃蠕動帶走宿便。

4.洗澡助藏氣:早上洗澡除了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外,白天陽氣較盛,洗澡時身體陽氣不會洩漏太多。

5.掀被保通風:人體本身也是一個過敏原,加上晚上人體排出的水氣都容易留在棉被上,所以千萬別為了美觀平鋪棉被,而是應該掀開棉被通風後,再摺疊收起。

6.清潔護皮膚:臉部皮膚經過一夜的新陳代謝後,一定產生很多油漬髒東西,所以早上更應該做深層清潔再上妝,才不會把代謝物留在皮膚。

7.讚揚增自信:有研究顯示,早上出門前面對鏡子微笑,就能增加一整天的自信,所以何不用這種方式鼓勵自己,迎接一整天的挑戰。

全文請參閱 2013 年 01 月 17 日出版的刊第 839
今周線上版
詳全文:從起床就要開始的養生好習慣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