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騎單車,享受追風的快感,但其實騎單車的危險性很高,一旦摔倒,經常造成顱內出血,甚至致命。醫師呼籲,騎單車務必做好安全準備,尤其一定要戴安全帽,才能避免悲劇。

自行車騎乘安全事項

熱愛單車的藝人張孝全,在市區常以單車代步,三不五時與朋友騎單車環島。有一次他在馬路上騎車,因為前方有輛車未打方向燈,突然切入他的車道,害他撞上前車,連人帶車往前空翻,重重摔在地上。當時,他以為自己只是皮肉傷,回家後,才發現腳上全是血,腳踝、膝蓋與屁股都摔傷,好幾個星期無法正常走路。

影城千金Linda也是單車高手,常與車友挑戰陡坡,有一次下坡時因為路面崎嶇,失衡摔車,當下痛得無法呼吸,車友嚇得叫救護車送她就醫,結果發現肋骨裂傷。


騎單車是危險運動

車齡有十一年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關尚勇,用嚴肅語氣說,「騎車是很危險、很危險的運動。」很多人以為,騎單車是很好的休閒運動,因此一窩蜂地買車上路,卻疏忽安全性。他表示,其實騎單車是最危險的運動,路面上一個小石頭或是重心稍一不穩,都有可能讓人摔傷致命。

他的一位電腦軟體工程師朋友,與親友相約到新竹南寮騎單車,突然重心不穩跌倒,頭部撞到水泥地,造成顱內出血。送至醫院急救,雖撿回一命,但智力受損,無法再從事軟體工作,只好提前退休回家休養。

在關尚勇門診裡,常常接獲騎單車導致顱內出血的案例。有一位三十出頭的年輕人,看到很多人騎腳踏車運動,孝順的他也買一輛腳踏車給媽媽;未料,媽媽在河濱公園騎車時,重心不穩跌倒碰到腦袋,導致顱內出血。

避開坑洞與飛石

另一個案例則是一名小朋友,假日和爸媽去騎車,車子碰到路邊石頭,他傾斜摔下來,頭部著地重擊,結果也是顱內出血。

還有一位上班族,假日與朋友一起騎車上陽明山,下坡時速度太快,一顆小石頭飛過來,剛好打中近視眼鏡,鏡片玻璃插入眼睛,有失明之虞。

關尚勇語重心長地說,不常騎車的人,平衡感不好,加上車速快,碰到一個坑洞、石頭都有可能翻車,釀成大災難。因此,戴安全帽非常重要。

「很多人不把騎單車當成一回事,以為只是在公園、河濱騎車,不需全副武裝,穿居家服、拖鞋就上路,這樣容易發生意外。」他強調,不管是騎長程或是短程,一定要戴安全帽,至少摔車時可以保護頭部。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也指出,騎單車與騎摩托車、開車一樣,本來就容易發生意外,要做好自我保護,才能避免受到無謂的傷害。

周適偉說,很多人認為,騎單車百利無一害,其實騎單車衍生的問題很多,門診最常見的傷害,以膝蓋、頸椎、尾椎、肩頸、手腕為主。

要騎得健康,必須懂得方法、用對力。周適偉說,現在的單車與以前的鐵馬不同,為追求速度,手把通常低於肩頸,民眾騎車必須往前傾,加上騎乘方法不對,很容易造成頸椎、腰椎、手腕、骨盆出問題。嚴重者,甚至出現手麻、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或壓迫到會陰神經導致暫時性陽萎。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認為,騎腳踏車是很好的運動,但不是騎得久就一定健康,如果騎超過兩小時,最好帶著巧克力、餅乾、牛奶糖之類的零食,可以補充熱量,否則通常騎超過兩個小時,會出現乏力暈眩的情況,易發生意外。

他說,自行車就是自由車,「自由自在」輕鬆騎乘,不要一開始就拚命、過度使用未經訓練的肌肉組織。不論騎的是哪一型單車,共通的自我保護方法是,騎一小時就休息十分鐘,下來動動手指頭、轉一轉肩頸、伸展筋骨,可預防因施力不當引起的後遺症。

騎單車安全守則

騎單車會受傷,主要是因為施力不當,加上路面凹凸不平,持續震動所致,要預防這些症狀,最好遵循以下安全守則。

守則1一定要戴安全帽,並視需要配戴護腕、護膝和手套等人身安全裝備。
守則2:做好自行車安全檢查。出發前先檢查車況,包括煞車、胎壓、車鈴、反光鏡等。煞車尤其重要,前後輪煞車都要夠靈敏。
守則3:直線前進,避免突然轉彎。單車的一大危險是沒有方向燈,因此轉彎時必須先示意後方來車,最好提前用手打信號。
守則4:煞車是減慢速度,並非用於緊急煞車。煞車時應先煞後煞車,再煞前煞車。
守則5:下坡若要向右轉,車子須先煞住後往左,再往右轉,較為安全。
守則6:夜間騎車要裝警示燈。車前裝白色燈當照明,車後則須裝紅色燈或反光鏡,最好裝會閃爍的紅燈。
守則7:騎車前要把褲管綁緊,褲管才不會被鏈條絞到而摔車。
守則8:注意前後方狀況,對後方的注意力要占六成。
守則9:不逆行,不闖紅燈。
守則10:遇狗不怕,下車推行。

全文請參閱 2012 年 05 月 24 日出版的今周刊第 805
今周線上版
詳全文:騎單車不戴安全帽 跌倒易顱內出血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