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布警訊,要求含「待克菲那」(diclofenac)痠痛藥膏加註警語,提醒這類成分可能引發肝毒性反應。這類成分的藥膏,國內使用量非常大,衛生署緊急邀集專家近日內會商,討論是否跟進。

許多肌肉痠痛凝膠劑均含diclofenac成分,衛生署也考慮加註肝毒性警語。
 

衛生署藥政處指出,國內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目前只接獲一例使用後出現皮膚出現紅疹報告,沒有肝毒性案例。專家則警告,不要長時間、大面積自行塗抹痠痛藥膏,尤其塗抹後若仍無法緩解疼痛,最好就醫。六歲以下幼兒更要避免擦痠痛藥膏。

FDA發布的藥品安全資訊指出,有患者使用含待克菲那藥膏,疑似引發如肝臟壞死、黃疸、猛爆性肝炎及肝衰竭等不良反應,甚至出現死亡或需換肝案例。FDA提醒,醫師應提醒長期使用者,定期檢驗肝功能。

藥政處說,國內含此成分藥膏藥證有廿八張,包括葛蘭素史克藥廠的「普拿疼肌立」、諾華「痛立停」、五洲製藥的「痛就擦」及寶齡富錦的「克痛」凝膠等,大多屬指示用藥,無需醫師處方就能在藥局買到。

其中尤以普拿疼肌立,近來猛打廣告,最為民眾熟知,製造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表示,該藥只作用在皮膚淺層,因此標明局部作用,而不是「外用」或「經皮吸收劑」;生產痛立停的諾華公司表示,雖取得台灣藥證,但一直未在台銷售,也暫無上市計畫。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些民眾擔心長時間吃止痛藥可能影響肝功能,改擦痠痛藥膏;與吃藥比較,藥膏確實較安全,但是都要避免長時間、大面積塗抹,正常使用不必太過擔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醫師高木榮說,因塗痠痛藥膏引發肝毒性的案例很少,他提醒,民眾若因累積性疲勞感到痠痛,應先休息、改變用力方式。

詳全文:痠痛藥膏傷肝 6歲以下別擦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