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士杰是臺灣第一位參加奧運無限量級舉重選手,雖然沒有在世錦賽直接拿到奧運門票,但成績最接近世界水準,最後協會選派他出國,體委會又指定他擔任掌旗官,獲得了觀摩世界頂尖高手比賽的機會。

陳士杰壯「舉」 感動全台灣
 

「氣氛很好,只是挺舉狀況還是有點不滿意,挺舉應該可以發揮更好,只是在後台等太久,因為我最後出場,一直delay,冷了又熱,冷了又熱。」陳士杰的挺舉起抓230公斤比B組所有選手都高,別人舉了二三十把才輪到他,雖然還是以236公斤把全國紀錄向上提昇一公斤,但是成功以後馬上兩分鐘內就得再挑戰 240公斤,前面休息太久,後面又沒有休息。

中華隊的教練劉榮昌說,陳士杰挺舉有A組實力,236公斤甚至排進前六名;但抓舉還差很遠,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所以只能在B組枯等。陳士杰也可以多報20 公斤挑戰A組,但到A組的起抓重量就等於他自己的最佳紀錄,萬一失敗就沒有成績,這次奧運為了保險,劉榮昌都採用第一把穩、第二把破、第三把拚的戰術,雖 然最後排名只有第十名,但至少三破全國紀錄。

「我們自己實力多少也差不多,這樣舉因為他年紀輕,我不要讓他跳很多起伏大,他的比賽素質也比較好,別人沒有這種,他比到現在每場都進步,別的選手就不一 樣。」陳士杰去年底巴黎世錦賽抓舉只有170公斤,挺舉227公斤,短短九個月就又進步了21公斤,劉榮昌相當珍惜這塊可造之材。

另外陳士杰也必須加強爆發力,105公斤級的選手至少都比陳士杰輕37公斤以上,但還有六位選手的抓舉成績比陳士杰的182公斤好。

陳士杰上屆香港東亞運已經拿到銅牌,但舉重無限量級的好手都在亞洲,伊朗兩名大力士加上南韓的全相真在奧運就已經包辦四強前三席,陳士杰如果想要爭取亞運獎牌,還要進步二十公斤以上。「因為亞洲兩個伊朗兩個韓國,我老是夾在後面的那一個。兩年後亞運會或許可以爭前三,我亞運如果前三,奧運就可以前三了。」 陳士杰自己未來的目標是抓舉195公斤,挺舉250公斤,總和445,如果能夠達標,亞運跟奧運都有機會。

陳士杰已經入選仁川亞運培訓隊,未來兩年訓練不會中斷,而他的首要目標還是再胖一點。中華隊的隊醫周適偉說,過去隊醫最主要的工作是協助跆拳道、舉重、柔道等等以體重區分量級的選手控制體重同時保持肌力,但像陳士杰這種胖不起來的例子倒是第一次。「國內增重比較沒有經驗,小量級都是吃重,然後把重量練起 來,到比賽前再減重,他不是,他是吃不上去。」

男子舉重105公斤以上級選手都是奧運的大力士,拿下金牌的伊朗薩利米柯達席亞比身高197公分,體重168公斤,最後舉起455公斤;陳士杰141公斤 在這個量級19位選手排名第13,算是後段班,他自己希望能夠增加到145甚至150公斤,但即使國訓中心給他特製少油少鹽高卡路里的飲食,還是沒有達到目標。

「飯愈變愈大一座小山,菜也一座小山。他覺得他自己想要增重,應該要學一點外國人飲食,可能要吃麵包牛油,光吃米可能有限。」

或者讓他回老家,可能是更簡單的方法。陳士杰是屏東牡丹鄉的排灣族原住民,來了左營國訓當然吃不習慣。「他每次都說在國訓吃不太下,他回家他爸爸原住民,不小心野豬就到門口了,回家吃東西都用碗公吃。」

雖然跟獎牌還有一段距離,但陳士杰是臺灣難得的舉重奇才,未來亞運或者奧運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