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獨有偶,「豪小子」受傷之前,旅美棒球投手、「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摔倒拉傷,外傳因他臀部太大、導致下盤不穩而跌倒。醫師表示,下盤是指腰部及屁股,王建民跌倒並非下盤不穩,研判可能是腳踝扭到引起大腿拉傷。

「下盤可改善上、下肢的力量及速度。」林口長庚復健科主任周適偉說,右投者靠左腳支撐投球,腳踝受傷,易影響上半身穩定度,造成大腿外側拉傷。他認為,王建民的後腿外側本來就有點緊,加上腳踝扭到,大腿拉傷,若腳踝沒治好,日後恐影響投球姿勢。

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表示,王建民跌倒應與本體的神經感調節有關,本體感覺是天生的,但可透過後天加強訓練,運動選手的本體感覺通常較一般人好。王建民摔倒拉傷,主要是短時間做很多動作,包括接球、觀察打擊者位置、踩壘包等,非單純從投手丘跑到一壘,所以容易受傷,發生意外。

「職業選手受傷是很常見的事。」韓偉說,王建民上半身的肩、頸、肌肉、神經等本體感覺較下半身佳。此外,投球表面上是肩膀使力,但力量其實從下而上傳遞,腳踝往前跨後,力量再傳至小腿、膝蓋、髖部,配合屁股及腰扭動旋轉,最後用手與肩膀投球。

韓偉強調,職業選手不能只訓練上半身,通常須由下而上、從腳踝開始訓練。如何增強本體感覺?他建議,可閉眼睛進行前後或左右跳躍;一般民眾透過騎腳踏車或騎馬等活動,可訓練平衡感及本體神經的敏感度。

周適偉說,核心肌群訓練能加強下盤的穩定度,建議不妨多做皮拉提斯運動,可幫助增強腹背肌及骨盆底等腰椎與骨盆肌肉;此外,常做凱格爾運動,也能訓練骨盆底肌肉。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