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文吉/內湖康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半月軟骨

「豪小子」林書豪因膝蓋外側半月軟骨裂傷,接受關節鏡手術,必須告假六周,讓不少球迷聞之心碎,幸好手術過程順利,大家期待他重回球場,再顯身手。

什麼是半月軟骨?半月軟骨連接股骨和脛骨,完好的半月軟骨大幅度減少從股骨傳遞到脛骨的壓力,減輕關節軟骨承受的負擔,使膝關節能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載重,如釋重負。

根據實驗,減少半月軟骨10%的接觸面積,會增加65%接觸壓力;半月軟骨全部切除後,接觸壓力甚至可增加450%至700%。另外,半月軟骨與股骨髁吻合,也可增加關節的穩定性,並扮演吸震器的角色,在膝關節跳躍著地時,非常有用;完好的半月軟骨,也有助於關節滑潤。

由此可知,缺乏半月軟骨的緩衝,膝關節很容易受傷,漸漸就會導致進行性退化性關節炎。不過,半月軟骨隨年齡而磨損、退化,甚至破裂,是關節退化過程的一部分,不一定會造成疼痛或不適。只是發生在年輕族群,或運動員受傷、運動傷害時,就可能有明顯的疼痛或腫脹。

這也是林書豪必須動手術的原因。事實上,恢復、保有半月軟骨的功能,對醫師是一大挑戰,但已有愈來愈多的方法來治療它。為避免半月軟骨受傷,運動應選擇平整的場地、穿適當的運動鞋;運動前做好膝部防護及暖身。

半月軟骨受傷症狀,包括下樓梯覺得膝蓋一陣疼痛痠「軟」,或忽然覺得關節「卡」住、不能動,甚至感覺或聽到關節裡有「喀」的聲音,有上述症狀,應該盡早就醫,尋求適當的治療。

新聞辭典》半月軟骨

又稱半月板,像兩瓣攤開的筊杯(腰果形),平鋪在脛骨平台,使膝關節中弧形的股骨髁部與脛骨端密切吻合,增加股骨與脛骨的接觸面積。

半月軟骨由纖維軟骨(膠原纖維)構成,含大量水分,但僅周圍環緣部分(約10%~30%)有血液供應;其他,大部分靠擴散方式從關節滑液攝取營養。所以,半月軟骨一旦受傷、破裂,幾乎無法自行癒合。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復健科主任周適偉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