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歐美運動員視為「疼痛終結者」的血小板血漿治療(稱為 PRP),去年引進台灣後即在政商界、運動界造成轟動,包括豬哥亮、籃球主播傅達仁、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等人都曾嘗試,即使所費不貲,但只要抽自己的血打回身上,不用換關節便能擺脫膝蓋疼痛,現在就連一般民眾也都趨之若鶩。

打一針救關節退化 豬哥亮用自己的血治膝痛

日前在一場醫師忘年會,今年六十七歲的豬哥亮輕快地走上舞台,國台語夾雜對台下一群醫護人員說:「院長有夠厲害,前陣子,我膝蓋痛到無法走路,腰沒辦法挺直,他告訴我,只要抽出一點血再打回身上就可以解決。」

「聽了之後,我心想,哪有這麼神的事,用自己的血就能解決膝蓋疼痛,真的還假的?」豬哥亮接著說,院長真的「嘸膨風」,不到一小時,他痛得無法走路的雙腳,很快就不痛了。「我足滿意!」豬哥亮在台上比大拇指。

接著,八十多歲的主播傅達仁上台致詞說,上了年紀難免有膝關節疼痛問題,以前打玻尿酸,現在更厲害了,用自己的血就可以擺脫疼痛問題。

骨科醫師說,其實豬哥亮和傅達仁接受的,就是所謂的PRP療法,在歐美國家相當流行,去年一引進國內就在骨科界引起震憾。

老虎伍茲擺脫運動傷害

PRP 療法去年才獲美國 FDA 核淮通過,但歐洲各國早已瘋狂流行,深受膝蓋疼痛所苦的湖人隊小飛俠布萊恩還特地跑到德國接受 PRP 療法,重回球場後又是一尾活龍,讓其他有同樣症頭的美國職業運動明星,爭先恐後地飛往德國打一針。

據國外媒體報導,接受 PRP 療法的運動明星,除了小飛俠布萊恩,還有洋基的 A-Rod老虎伍茲等人。而在台灣,台啤籃球隊前鋒何守正也曾施打 PRP 治療膝關節疼痛。

到國外注射 PRP 費用昂貴,一劑約五千美元,約合台幣十五萬元,注射一劑可維持二至四年。去年台灣有好幾家廠商引進,隨即在骨科界引起回響,不少醫師戲稱,以後骨科醫師變成復健科醫師,因為不用再動刀,一針即能解決關節疼痛問題。

不必開刀風靡阿公阿嬤

專攻運動醫學的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表示,在國外,PRP 療法原是用來治療運動員因競賽造成的運動傷害,但不只運動員有這些問題,一般民眾也常為膝關節所苦,有些人痛到寸步難行,卻寧願坐輪椅也不肯動刀,因為擔心動刀危險性高。

許老太太聽聞,打一針不用換關節,馬上叫兒子載她到醫院。許阿嬤說:「人老了不中用,沒走幾步路就疼得要命,醫師說要換關節,想到醫師要把骨頭敲掉換上人工關節,就覺得很可怕。」

許阿嬤放低聲量講,隔壁有跟她差不多年紀的鄰居去換關節,不換還好,一換不得了,整個人幾乎無法走路,必須靠人攙扶,看到這樣的情形,她哪敢換關節。「現在聽說不用換關節,就趕快叫兒子帶我來。」

與許阿嬤一樣也不想換關節的陳奶奶,兩腿的膝關節嚴重退化,必須長期注射玻尿酸緩解疼痛,這次她改用 PRP 擺脫關節疼痛。在候診室,病人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多數老人家都想試試 PRP 療法。

「你們少年人,無法想像膝蓋疼痛時,不只無法走路,連上個廁所都有困難,不能蹲、只能坐,一坐上馬桶又站不起來,必須有人攙扶才能起來。」王老太太在一旁叨念,大家都怕開刀,如果不用開刀就能解決關節疼痛問題,花再多錢都值得。

一劑一.五萬維持一年

從去年開始就替病人進行 PRP 療法 的吳濬哲說,在他兩百多個案例裡,除了運動員外,絕大多數都是八、九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長年為膝關節疼痛所苦,注射之後,很快就獲得緩解。不過,價格不便宜,一劑費用一萬五千元,維持九個月至一年左右,比玻尿酸葡萄糖增生療法貴好幾倍。

PRP 療法到底是什麼?為何能終結關節疼痛?元復醫院副院長楊卿潔解釋,PRP 療法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血液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再把血小板所含的生長因子萃取出來,注射至疼痛處,可以減緩或是終止軟骨細胞壞死磨損,緩解關節的退化,減輕膝關節的疼痛。

楊卿潔進一步強調,PRP 療法對於肩關節疼痛及韌帶旋轉受傷的治療效果也相當好,臨床上,也有人用於骨折開刀後或置換人工關節後,具有止痛效果,縮短修復期。一般而言,骨折開刀後,骨頭會自行癒合,但癒合速度相當慢,需三個月,注射 PRP 不僅可緩解疼痛,還可將癒合時間縮短至一.五個月。

女比男易關節退化

為何女生比男生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吳濬哲解釋,這是男女先天構造上的不同,比如上廁所,女生 1 天就比男生多彎或蹲好幾次膝蓋。他說,正常人的膝關節平均每年動的次數為百萬次,算算 1 天至少也要動個 2、3,000 次;女生動的次數更多,頻繁使用的代價是無可避免地逐漸退化。

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起初以藥物止痛、延緩惡化;終極手段,就是置換人工膝關節。楊卿潔強調,膝關節退化分為 4 個階段,前 3 階段還可以用 PRP 療法治療,一旦關節軟骨被磨損殆盡、關節嚴重變形時,注射 PRP 效果相當有限,必須置換人工關節才能緩解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療法大評比
玻尿酸

作用:
玻尿酸主要作用是幫「膝關節上機油」,可以緩解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改善關節活動範圍,使病態囊膜液正常化。

療效:
玻尿酸只是幫關節上油,讓卡卡的關節變得不卡,對輕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有明顯改善,但對中重度退化性患者,需先進行內視鏡關節手術再注射,才能明顯改善。

費用:
目前健保局有納入給付,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半年內若仍無改善,可以申請 1 年 10 次的注射給付。自費 1 劑約 1,200 元左右,一個療程5劑,每星期注射1次,連續注射 5 星期;半年後,再進行第二個療程。

葡萄糖增生療法

作用:
以 20% 高濃度的葡萄糖注射至引起疼痛的筋骨交接處,利用高葡萄糖物理性的強刺激(針刺+滲透壓),啟動身體的修補機制,強化組織強度減輕痠痛。

療效:
因人而異,注射葡萄糖增生療法後,應配合自主式運動,如鍛鍊大腿前側肌群、後背肌力等,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但跟絕大多數的療法一樣,它並非萬靈丹,注射 4 次後症狀若沒有改善,通常就認為注射無效。

費用:
一個療程 4~8 周,每星期注射 1 次,1 次費用 300 元,有些人需注射 2 個部位,1 次費用 600 元,整個療程費用 2,400~4,800 元間

PRP增生療法

作用:
以自體富含的血小板血漿(PRP)中所含的諸多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療效:
對於運動性造成的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肌腱發炎、韌帶發炎等,具有明顯效果。對於退化引起的關節炎,初步臨床觀察,退化性關節炎 4 級以下,都有不錯的療效。

費用:
1 劑費用 15,000~20,000 元間,打1針可維持 1~2 年。

資料來源/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周適偉醫師

全文請參閱 2013 年 03 月 24 日出版的時報週刊第 1829 期
時報周線上版
詳全文:打一針救關節退化 豬哥亮用自己的血治膝痛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