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汗水及速度帶來的暢快感,近年來慢跑馬拉松正夯,成為不少民眾最喜歡的運動,但也因而造成膝蓋痠痛、發炎等問題,復健科醫師提醒,慢跑帶來的運動傷害不少,除了要慎選場地、慢跑鞋,跑步前別忘做好暖身運動。

慢跑
 

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許雅雯指出,跑步時每踏出一步,膝關節踝關節等都會承受不小壓力,尤其是跑步速度快時雙腳騰空,重力加速度下,單腳著地瞬間關節承載力量可能達到平時的9倍,跑步前一定要作好暖身運動。

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指出,臨床上一直有不少因跑步受傷就醫個案,但不是所有人都是「天生好腳」,膝蓋受傷很多人常直覺是大腿股四頭肌欠缺訓練,但跑步要跑得好,關鍵是核心肌群,特別是下背部肌力的訓練,下背部有力連帶雙腳才能跑得輕盈。

除鍛鍊下背部肌力,周適偉也提醒,不少民眾會穿著籃球鞋去慢跑,但籃球鞋和慢跑鞋設計不同,籃球鞋著重抓地力、爆發力,而慢跑鞋設計多強調輕透氣、底部避震功能,兩者有別。

許雅雯說,現代人膝關節退化得早,體重過重也常對膝蓋造成不小負擔,若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7者,建議快走就好,以免對膝關節造成傷害;另運動不能操之過急,千萬別抱著「撈本」心態拚命跑,循序漸進才不會造成傷害。

此外,許雅雯提醒,熱愛運動的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先進行5至10分鐘的暖身運動,尤其天氣愈冷、年紀愈大、愈不常運動者,暖身就應做愈久,讓肌肉能先「暖機」,跑步後也別忘做伸展操,緩和運動後的肌肉,另尤需避免跑在水泥地上,以免因地面太硬受傷。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