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是許多人都曾有過的經驗。但你可曾想過,尾椎受傷可能造成什麼影響嗎?

藝人曾寶儀曾經兩次從空中摔落到地面造成尾椎骨折受傷,最近一次更引起頸椎舊傷,甚至得戴上護具避免過度牽扯。可見尾椎受碰撞後,並不是起身拍拍屁股就了事,一不注意,小傷可能變成大害。

曾寶儀

長庚醫院骨脊椎科主治醫師游家偉表示,從人體構造上來看,尾椎是整個脊椎組織的最末端,它不像頸椎、腰椎等脊椎部位必須負責支撐人體,也沒有可以轉動的關節,而且重要的脊髓神經也沒有通過它,所以一般認為尾椎是從動物尾巴逐漸退化的人類進化結果。

尾椎受傷後易癒合

「尾椎外層包覆的皮脂薄,但海綿骨多,與一般脊椎骨剛好相反,受傷後比較容易癒合。」游家偉指出,尾椎對人體影響小,若遇到骨折狀況,一般不會進行積極治療或開刀,醫師多半會建議病人休息六到八周,讓椎體自行復元。

尾椎位於骨盆腔與會陰部,受傷會造成部分肌肉、肌腱等軟組織產生明顯疼痛,因此一般尾椎從骨折到疼痛感消失,約需三個月時間。

雖然人體主要的神經沒有走到尾椎,但游家偉提醒,尾椎上分布著神經末端的神經根,如果此處受傷的話,仍有機會影響到部分腸功能、大小便功能與性功能。若是受傷後出現腳部移動困難,就必須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傷到更高位的脊椎(如腰椎)。

對尾椎有特別研究的長庚復健科主任周適偉則提醒民眾,千萬別小看尾椎受傷的影響。長期擔任亞運、奧運中華隊隊醫的他,經常診治運動員各式各樣的傷勢,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些足球員,經常反映腳跟、小腿容易腫脹,但總是找不出原因,後來他翻遍文獻才找出病根可能出現在尾椎。

「人類因為進化,原本應該是大塊肌群肌腱的組織,現在只靠一條韌帶連結。」他以馬為例解釋,馬從臀部到馬蹄是一條從大腿延伸出的肌群與肌鍵連結;但是人類從尾椎、坐骨節、大腿、小腿到腳跟,就只靠一條韌帶帶動,只要其中一個位置受傷,就會影響整個力學的連貫性,而引發腳跟痛、小腿腫脹等症狀。

「如果仔細觀察動物尾巴的功能,更能證實人類尾椎一定還保持了部分功能。」周適偉說,猴子尾巴像是第三隻手,袋鼠、鳥、狗的尾巴則有平衡與維持方向作用,「以前人為了怕狗亂跑,把狗尾巴剪短,狗只要一轉身就容易跌倒,就是這樣的道理。」

周適偉進一步研究後發現,用儀器描出尾椎曾經受傷者身體重心移動的軌跡圖,所呈現出來的線條顯得凌亂且分散,「這種無法維持在固定軌跡上的重心移動,代表了人體中心無法適時維持平衡,造成平常容易跌倒、腳踝容易扭到的機率比一般人來得高。」這項有趣的研究曾在美國運動科學醫學會發表,引起回響。

雖然目前還沒有更有利的科學證據可以證明這些狀況與尾椎受傷有關,但是根據周適偉多年來治療經驗,有些疼痛只要經過尾椎的治療與復健,疼痛感就會消失。讓周適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陰道疼痛的女性,尋遍名醫仍無法解決病痛,結果經過他的治療與訓練,疼痛感竟在一個月後消失。

發生疼痛先找醫師檢查

周適偉把這些因尾椎受傷所產生的不知名疼痛稱為「尾椎症候群」。根據他的經驗,尾椎受傷所造成的疼痛最常出現在小腿腫脹、腳跟痛、腳底痛,或是頸椎與胸椎、胸椎與腰椎等交接處疼痛,甚至還有人下巴痛、胸窩痛、後背疼痛等,都可能是尾椎受傷所造成的後遺症。

不過周適偉強調,不是任何疼痛都歸類為尾椎症候群,他建議,先請專科醫師檢查(如胸痛先找心臟或胸腔科),若找不出原因才需要懷疑可能是尾椎問題。

尾椎保養全攻略

平日預防之道
尾椎受過傷的人應避免久坐、騎車、慢跑、仰臥起坐、坐矮凳等動作,因為容易將身體重心集中在尾椎,產生不當壓迫,導致受傷風險增加。

增生療法的治療
利用葡萄糖液注射在受傷部位,人體免疫系統會將葡萄糖液當作外來物質進行攻擊,最後再進行組織修補,就像皮膚表皮受傷後最後會結痂一樣,使受傷部位得到修補。此療程約4到6周要注射1次葡萄糖液,並依狀況不同會有所調整,約須進行3到6個月時間。

訓練尾椎附近的肌肉群
利用最靠近會陰部的兩片臀部肌肉,夾住1顆正常網球,維持10秒,然後鬆開,接著重複夾緊,此連續動作計算為1下。每天以10下為1次,第1周每天須進行2次,第2周進行3次,以此類推,至少須進行1個月。請注意這個動作只有臀部肌肉動而已,同時可請他人協助觀察你的動作是否正確。

全文請參閱 2012 年 10 月 17 日出版的今周刊第 826 期
今周刊線上版
詳全文:輕忽尾椎受傷 小傷也可能變大害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