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想藉由泡湯改善腰痠背痛,但小心愈泡愈痛。一名男子長期有下背痛問題,日前去泡溫泉,隔天宿疾卻爆發,下背痛到幾乎不能走路,就醫後才發現其下背肌肉、神經發炎,因高溫泡湯致發炎病況更嚴重;醫師說,不論急性或慢性疼痛,都可嘗試用冰敷紓解發炎病況。

泡湯

收治病例的運動醫學會理事長、開業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說,這名四十歲男子有多年下背痛病史,長期在他的門診治療,因男子喜愛泡湯,他曾提醒對方「泡完溫泉,也要泡一下冷泉」。臨床發現,多數有長期下背痛的患者,以為所有「急性疼痛都用冷敷,慢性疼痛都用熱敷」,但若是肌肉神經發炎造成的疼痛,泡溫泉恐讓發炎病況更嚴重,適當冰敷則可緩解發炎。

「痛到不能走」

周適偉說,該男子最近去泡湯後,離開溫泉池並未再去泡冷泉,結果隔天下背「痛到幾乎不能走,在家人陪伴下來到門診」。周推測是下背肌肉、神經在泡湯前已發炎,又被高溫池水刺激,發炎更嚴重。
周適偉說,醫界過去認為,急性疼痛要用冰敷紓解,若超過兩天仍痛,便得改熱敷,但據他日前進行的小型研究,發現十二名長期嚴重下背痛者,經二十分鐘腰部冰敷後,不但疼痛明顯減輕,彎腰的角度也可增大,由此驗證急性慢性疼痛都適用「冷療」。

冰熱敷可交替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說,低溫可使神經傳導速度變慢,產生類似麻醉的止痛效果,但如果疼痛單純來自於肌肉緊繃,「冰敷會使肌肉收縮,也許更不舒服」,因此建議民眾,若有長期痠痛,可冰、熱敷交替使用,「哪一種效果好就繼續用」,不必拘泥冰敷或熱敷。

防下背痛注意事項

.坐時不彎腰駝背;每坐30分鐘應起身活動筋骨
.提重物時勿彎腰直接搬運,應先蹲下再緩慢抬起
.培養運動習慣,以增強肌力
.若長期有下背痛,可嘗試冰敷,每次15到20分鐘
.有下背痛病史者,泡完溫泉後最好再泡一下冷泉
資料來源:周適偉醫師、陳建成醫師

詳全文:想藉泡湯治背痛 愈泡愈痛 肌肉神經發炎 熱療恐惡化 宜冰敷

arrow
arrow

    Dr. Fit Gr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